宣明會公開助養男童影片:為「人手錯貼照片」致誤會致歉

2021-02-04 12:34:29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助養兒童Natnael/埃塞俄比亞辦事處的項目經理 Yordanos Berger (香港世界宣明會FB片段)

【香港輕新聞】早前有網民質疑香港世界宣明會助養兒童涉造假,風波持續發酵,不少人指稱有相同情況。宣明會昨晚(3日)發文,承認事件是埃塞俄比亞辦事處人手錯貼照片,向助養者及公眾致歉,並公開助養男童最新影片釋疑。

網民公開稱感被騙想中止助養計劃

有網民上周五(30日)於FB發貼文,分享自己多年來透過宣明會在埃塞俄比亞助養的一名兒童的照片,結果發現有連續兩年照片是重複,亦有照片與3年前的照片一樣,覺得自己被騙。

該名網民表示,助養的孩子在16、17歲時,她所收到的照片是同一張相,而在2018年從照片可見已長大了很多。但在2019年,助養孩子竟由青少年變回小朋友,令她覺得「完全不是同一個人」。而今年寄來的相片,更與2018年的一模一樣,她坦言覺得自己被騙,想中止助養兒童計劃,形容宣明會是「本世紀最大詐騙集團」。

網民:倒不如於香港行善

有關貼文引起網民熱議,在短時間內已有逾萬個讚好及7千次分享。有不少網民留言表示自己也有同一情況,希望這些機構可以跟進事件並作出澄清,亦有人呼籲大眾於香港行善,省去高昂的行政費。

宣明會:為相片處理造成的混淆致歉

宣明會早前回覆傳媒查詢時曾表示,香港辦事處於2018及2019年發電郵邀請助養者填寫生日祝福,但當時未附上助養兒童的最新照片,令助養者感到疑惑。而2019年的報告則由埃塞俄比亞辦事處直接寄出,香港辦事處正跟進情況,「就今次相片處理造成的混淆,衷心向助養者致歉」。

公開助養兒童致謝影片

宣明會昨日(3日)晚上發文並上載助養兒童Natnael的致謝影片,以釋公眾疑慮,片中他感謝助養者多年來對他和家人的支持,讓他得以於當地修讀會計科。宣明會表示,過往為簡化處理程序,助養兒童周年進度報告都是由當地辦事處直接寄予助養者。

人手配對報告及照片出錯

埃塞俄比亞辦事處的項目經理 Yordanos Berger於片中就助養兒童的報告因人手出錯而貼上同區另一位助養兒童的照片,向助養者致歉。宣明會引述她稱,由於過程是人手操作,因此在配對照片和周年進度報告時出現錯誤,而發生這情況是因為必須先刪除兒童的個人資料才貼在報告上,從而保護兒童。

承諾繼續優化工作流程

宣明會最後承諾,日後會繼續優化工作流程,並與在各地的辦事處一起合作,加強覆核及監管,以確保對助養者提供的資料準確及助養者的善款得以審慎及妥善運用。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21-02-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