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尼帕病毒致死率達75% 或致下一波大流行

2021-02-01 16:54:57 最後更新日期:2021-02-06 06:29:16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biointeractive YouTube片段截圖/cdc圖片

【香港輕新聞】荷蘭非營利組織Access to Medicine Foundation近日發表報告指,全球藥廠目前均專注於新冠肺炎疫情,未有為將來的疾病大流行做好準備,當中最受專家關注、致死率有40%至75%的尼帕病毒(Nipah Virus)存在引發下一場大流行的風險。

關注尼帕病毒有爆發風險

《衛報》報道,總部設在荷蘭、由英國和荷蘭等國家資助的非營利組織Access to Medicine Foundation近日公布研究報告,針對世衛(WHO)公布的16種傳染病進行調查,發現全球藥廠目前均專注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因此對於尼帕病毒(Nipah Virus)在內的10種疾病沒有任何研究或藥物開發,恐爆發下一場大流行。

憂病毒產生抗藥性

基金會執行長艾耶(Jayasree KIyer)表示,尼帕病毒和冠狀病毒相似,同樣是一種蝙幅作為天然宿主的病毒,會引起嚴重呼吸道症狀、腦炎和腦腫脹,死亡率達40%至75%,視乎疫情爆發地點而定。她強調,雖然初期可以抗生素進行治療,但到病毒產生抗藥性前研發抗生素替代品的時間已相當緊迫,如果在像中國這樣的大國爆發,可能造成災難性的後果。

全球未來仍將輕易受疫情大流行的影響

報告指出,如果藥廠並沒有針對大流行應對的作出承諾,全球未來仍將輕易受到疫情大流行的影響,其中以低收入國家特別容易受影響。而尼帕病毒目前最受專家關注的疾病之一,印度、孟加拉等國都曾傳出疫情。

天然宿主是果蝠

根據香港衛生防護中心資料,「尼帕病毒」於 1998至1999 年在馬來西亞被首次發現,病毒是在養豬場工人以及與豬有密切接觸者中蔓延,病毒可以影響多種動物,此病毒是一種新發的人畜共患疾病,其天然宿主是果蝠。

受尼帕病毒感染的人可以沒有徵狀,而早期徵狀包括與流感類似的徵狀,如發燒、頭痛、嘔吐、喉嚨痛和肌肉酸痛。其他徵狀包括頭暈、嗜睡和知覺下降。嚴重的病例可能會出現併發症,如肺炎、癲癇、腦炎、昏迷,甚至死亡。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21-02-0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