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美國應為受壓迫港人提供避風港

2021-02-02 13:23:05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MSNBC  YouTube片段截圖

【香港輕新聞】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日前首次接受美媒訪問,闡述多項外交政策,期間提及香港。他批評中國行為「過份」,破壞對香港自治的承諾,美國應向遭壓迫的香港人提供避風港。

會檢視關稅措施是否對美國傷害較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周日接受《NBC News》專訪時表示,中國對美國構成最大挑戰,但兩國關係複雜,包含對立層面、競爭層面和在部分問題上的合作機遇,美方須從實力地位處理對華關係。他亦提及,新政府將檢視前總統特朗普對中國進口貨品實施的關稅措施,是否對美國的傷害大於對中國。

重新參與全球事務增強抗衡中國力量

此外,布林肯指中國為美國帶來的挑戰,亦牽涉美方自身一些問題,當美國退出部分國際組織,中國便會填補角色。他相信,美國如今透過重新參與全球事務,並與相關組織合作,將會增強抗衡中國的力量。

中國於疫情上欠坦誠

在談及新冠肺炎疫情時,布林肯指出,雖然世衛派出的新冠病毒源頭調查專家組已前赴中國武漢現場,並獲得許可進入病毒發現地點,但表現仍「遠遠不及格」。他稱中國沒有履行國際義務,提供有關疫情疫情源頭的資訊,缺乏透明度和坦誠。

應向遭壓迫的港人提供協助

被問及美國是否應與英國一樣歡迎受政治壓迫的香港難民時,布林肯對此表示肯定,形容中國對香港的行為「過分」(egregiously),破壞對香港自治的承諾,「我們看到在香港的人再次捍衞自己的權利,如果他們是中國當局鎮壓的受害者,我們應該做些事情向他們提供避風港」)(If they're the victims of repression from Chinese authorities, we should do something to give them haven)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2JMYjc1Jd4

汪文斌:外國無權干涉香港事務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日於例行記者會上回應布林肯的言論,他重申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無權干涉,任何違法行為都必然受到法律制裁。他指,若美方不反對這些基本原則,亦適用於美國國會山莊發生的事情,應該認真反思並糾正公開為香港違法者撐腰打氣,借涉港問題干涉中國內政的錯誤言行。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02-0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