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組織聯盟促抵制2022年北京冬奧 外交部:不會得逞

2021-02-04 16:50:44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WorkpointOfficial YouTube片段截圖

【香港輕新聞】由全球180個人權組織組成的國際聯盟3日發表公開信,批評國際奧委會拒絕對中國人權狀況採取行動,呼籲各國抵制2022年北京冬奧。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稱有關指控出於政治動機,注定不會得逞。

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會將在明年2月4日舉行,全球180個人權組織昨日(3日)發出公開信,批評中國打壓民眾自由和人權,是國際上「人權狀況最差的國家之一」,指責國際奧委會拒絕採取行動,呼籲各國領導人關注並杯葛明年舉行的北京冬奧。

批評中國對地區及全球安全構成威脅

公開信提及香港、西藏、新疆及內蒙古的情況,包括指香港人因參與民主運動被捕,及藏人與維吾爾族人受政治迫害。公開信又指,中國勢力範圍亦延伸到對台灣的恐嚇和政治欺凌,顯示中國對地區及全球安全構成明顯威脅。

外交部:舉動得不到國際社會的支持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事件時指,當前北京冬奧會各項籌備工作進展順利,得到包括國際奧委會在內的國際社會的高度認可。他批評,有關組織呼籲抵制是出於政治動機,試圖干擾、阻礙、破壞北京奧運會的籌辦和舉行,是非常不負責任的做法,「相信這樣的舉動得不到國際社會的支持,也注定不會得逞」。

美國表示無計劃抵制北京冬奧

《路透社》報道,美國總統拜登政府表示目前沒有計劃禁止美國運動員參加北京冬奧,而美國奧林匹克和殘奧會委員會(USOPC)於一份聲明中表明反對抵制行為,因為此舉對運動員產生負面影響,而不能有效解決全球問題,「我們認為,更有效的行動方案是使世界各國政府和中國政府直接參與人權和政治問題」。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02-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