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政府擬引入非本地培訓醫生 應優先考慮質素?

2021-02-05 12:49:14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食物及衞生局長陳肇始FB圖片

【香港輕新聞】特首林鄭月娥4日表示,政府計劃立法引入合資格非本地培訓醫生來港執業,並強調「不會跪低」。對此,有醫學界人士擔心,新建議免去考執業試的要求,令醫生或質素參差,亦有人認為要求申請人為香港永久居民的條件「較辣」,未見成效。

林鄭月娥:決心很大

特首林鄭月娥昨日(4日)在立法會答問大會提及,公營醫療系統醫生人手不足,未能單靠增加本地醫科生學額解決問題,將向立法會提交《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讓合資格非本地培訓醫生可來港執業,有關人士必須是香港永久性居民。她於會上強調「決心很大,不會跪低」,希望獲公私營系統醫生支持。

認可醫學院約為100間

根據食物及衛生局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政府建議成立一個委員會,成員包括衞生署署長、醫管局行政總裁、香港醫務委員會主席、香港醫學專科學院主席、本地兩間醫學院的院長和政府委任的成員。委員會將討論及制定機制,決定認可醫學院的名單,而學院質素須與本地兩間大學醫學院相若,初步構思數目為100間內。

須於公營醫療機構工作5年

所有獲批申請人要先獲公營醫療機構(包括醫管局、衛生署、港大或中大)錄取,並在取得專科醫生資格後,在有關公營醫療機構工作一段較長時間,建議為期5年,其後可正式註冊。

香港執照醫生醫學會促政府保持執業試

香港執照醫生醫學會晚上發聲明指,政府應首先解決公營醫療不足的現實問題,並引述該會2019年訪問302位非本地醫生,84%受訪人士同意或強烈同意,執業資格試確保所有非本地畢業生均符合香港的專業標準,有助於維護病人的安全。

馬仲儀認為來港醫生或質素參差

身兼醫委會委員的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則表示,海外註冊標準或與本港有別,非本地培訓醫生質素參差,而現時公立醫院工作量繁重,現職醫生未必能協助培訓。她認為,即使採納新安排,日後非本地培訓醫生仍須經過考試制度。

林志釉質疑修例成效

醫委會業外委員林志釉今早(5日)於港台節目表示,非常歡迎海外醫生,但毋須考試下批准海外醫生來港執業,相信有關醫生會到私人市場,質疑是本末倒置。他又指,要求申請人為香港永久居民的條件「較辣」,質疑多少醫生願意回來香港工作。

張宇人稱執業試非衡量醫生質素的唯一指標

行會成員、自由黨立法會議員張宇人於同一節目指,有關草案有助紓緩公營醫療系統醫生人手不足的問題。他解釋,香港每千名市民只有1.9名醫生,比例比新加坡低,英國、澳洲等國家輸入海外醫生都不需要考執業試,而本港回歸前,英聯邦醫生來港亦毋須執業試,認為執業試非衡量醫生質素的唯一指標。

陳沛然擔心得不償失

醫學界立法會議員陳沛然在立法會衛生事務委員會上反對修例,他指每次討論有關議題都會引起政治風波,擔心政府大動作更改行之有效的醫生執業考試制度,會得不償失。他又指,大部份非本地培訓的海外醫生,來港後都會在大學醫學院工作,修例無助解決公立醫院醫生不足的問題。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21-02-0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