圭亞那突終止設台灣辦公室 稱存在「溝通失誤」

2021-02-05 17:07:48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台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4日展示圭亞那的圖片(法國國際廣播電台YouTube片段截圖)

【香港輕新聞】台灣外交部4日宣布於南美洲國家圭亞那(Guyana)設立「台灣辦公室」,引來北京批評。圭亞那外交部今日凌晨稱,因簽署協議時存在溝通失誤,決定終止計劃,重申圭亞那政府維持「一個中國」政策。

辦公室上月15日展開初期運作

台灣外交部昨日(4日)宣布,與圭亞那外交部達成共識決定設立「台灣辦公室」(Taiwan Office),雙方於上月11日簽約,辦公室於15日展開初期運作。公告指,如果圭亞那未來決定在台灣設立同等地位的辦公室,將依照協議對等互惠原則設立,並享有與台灣辦公室相同的條件與待遇。

中國外交部促採取措施糾正錯誤

在有關消息傳出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於例行記者會上稱,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要求圭亞那政府恪守一個中國原則,不與台方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交往,切實採取措施糾正錯誤。他強調,任何挾洋自重、圖謀在國際上搞分裂活動的行徑都是絕不會得逞。

圭亞那:簽署協議的溝通失誤

《衛報》報道,圭亞那外交部其後宣布終止與台灣達成的相關協議。聲明指,圭亞那政府繼續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圭亞那與中國的外交關係不變,而該國並沒有與台灣建立任何外交關係或聯繫,有關協議簽署時存在溝通失誤,因此已終止。

蔡英文譴責中國施壓

在台灣,蔡英文總統於5日下午就事件發聲,她表示圭亞那政府在中國政府打壓下,片面終止協議,對此深感遺憾,也對此行徑表達抗議與譴責。她批評,中國當局這樣做,無助改善兩岸關係及中國的國際形象。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02-0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