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ubhouse」遭內地封鎖 環時﹕該平台並非言論自由天堂

2021-02-09 12:41:17 最後更新日期:2021-02-09 15:02:06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內地當局於8日下午起封鎖語音社交平台「Clubhouse」(網絡圖片/維基百科圖片)內地當局於8日下午起封鎖語音社交平台「Clubhouse」(網絡圖片/維基百科圖片)

日漸風行的美國語音社交平台「Clubhouse」同樣亦受到中國用戶青睞。內地當局於8日下午起封鎖該社交平台,《環球時報》英文版同日刊登報道,引述內地用戶的意見指,該社交媒體並非如外媒所認為的「言論自由的天堂」,反之該平台上的政治討論多是片面的,而親中國的聲音容易受到壓制。

使用者多為教育程度較高的群體...

美國語音社交平台「Clubhouse」的用戶須憑現有用戶發出的邀請碼免費註冊,而平台目前僅提供iOS操作系統的版本;該平台近日受到內地用戶青睞,平台的邀請碼曾一度炒賣至價值人民幣500元。該平台的內地使用者多為教育程度較高的群體,包括金融、學術、科技、文化、傳播等界別的人士,而其中的中文聊天室主題亦涉及新冠疫情、天安門事件、涉疆等敏感話題。內地當局8日下午起封鎖該平台,現時內地用戶需要使用VPN(虛擬私人網絡)「翻牆」方可使用。

平台上親中國的聲音易受到壓制

《環球時報》英文版8日刊登報道,指「Clubhouse」上周開始吸引中國用戶使用,因為需要iOS系統和來自中國境外的Apple ID進行下載,加以應用邀請註冊的模式,故用戶仍屬小眾群體。報道引述內地用戶表示,該平台並非如外媒所認為的「言論自由的天堂」,反之該平台的政治討論多是片面的,而親中國的聲音很容易受到壓制;相較於片面的政治議題討論,內地用戶更熱衷於在更廣泛的話題上進行富有內容的討論。

該名內地用戶指,曾在平台上遇到有關新疆「集中營」的討論,其中亦有人聲淚俱下地作出指控;不過,他質疑「該平台甚至不驗證用戶的真實性,我們用戶如何驗證其他人陳述的真實性」,認為有關的舉動旨在動搖聽眾的情感,而沒有探究背後的證據和邏輯,使本應客觀和理性的討論變質,淪為一個反華的政治宣傳平台。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02-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