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今起接種疫苗 3個月內致傷殘死亡最多賠100萬

2021-02-09 14:17:13 最後更新日期:2021-02-09 15:12:54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cctv央視圖片

澳門市民今日開始可免費接種新冠疫苗,首批獲安排優先接種群組包括醫護人員。當局表示已為接種者購買保險,如在3個月內出現不良反應、副作用,導致身亡或完全及永久傷殘,最高可獲100萬澳門元賠償。

澳門居民本月22日後免費接種

首批10萬劑的國藥疫苗上周六(6日)運抵澳門,澳門政府宣布澳門居民9日起可免費接種,首階段會為醫護、警員、學校教職員等暴露風險較高人士接種,而第2階段開放給全澳門居民,最早在本月22日後接種,預約網址為https://eservice.ssm.gov.mo/covidvacbook

非澳門居民每劑收費250澳門元

此外,在澳門合法逗留的非澳門居民可自費接種,每劑收費250澳門元。此外,獲免費接種的人群還包括3類人士,即外地僱員、在澳門就讀的非本地學生及在囚人士。

同意書列明疫苗研發時間短

根據資料,澳門市民預約接種疫苗時,需要先閱讀《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知情同意書》並同意。同意書列明疫苗研發時間短,長期效力和安全性仍有待進一步證實,有極少數人會出現嚴重過敏反應,接種後應在接種站休息最少30分鐘才離開

不同疫苗適用的年齡有所不同

同意書亦提及,不同疫苗由於臨床試驗數據不同,適用的年齡有所不同,須經醫務人員評估後才可接種,並建議孕婦暫緩接種,而計劃懷孕婦女亦應推遲懷孕計劃至接種第2劑疫苗後的兩個月。

  • 國藥中國生物(北京)滅活疫苗:>= 18歲,其中 >= 60歲者暫只限健康良好及暴露風險較高者
  • BioNTech mRNA疫苗:>= 16歲

澳門政府為接種人士買保險

當局表示,已為接受新冠疫苗接種的人士購買保險,年齡範圍由16至85歲,不論性別及健康狀況。若接種者在3個月內出現後不良反應、副作用,致身故或完全及永久傷殘,可獲最高100萬澳門元保障額,70歲或以上的保障額減半,由衛生局負責所有治療費用。

賀一誠:澳門算是較早取得疫苗

澳門新冠疫苗接種啟動儀式9日早上舉行,澳門行政長官賀一誠率領一眾官員首先接種疫苗。賀一誠表示,注射時無特別感覺,日後會按時注射第二劑疫苗,他又呼籲市民接種,又指澳門算是較早取得疫苗,並感謝中央支持。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02-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