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評】呂琪:緬甸政變再次重演 有何「新玩法」?

2021-02-10 08:53:49 最後更新日期:2021-02-19 17:09:02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ldcm still1 COL114幾年前昂山素姬與時任副總理 /軍方大代表敏昂萊出席公開場合時仍有談話。(Youtube視頻擷圖)

2月1日(周一),緬甸執政黨全國民主聯盟(民盟)發言人說,該党領導人昂山素姬(Aung San Suu Kyi)和幾名高級政要已在淩晨的突襲中被逮捕。隨後緬甸軍方證實了該消息,並聲稱昂山素姬和她領導的緬甸民盟在2020年大選期間涉嫌舞弊。

緬甸政變,本來不是什麼新鮮事,軍方看執政黨不順眼就推翻政府重選。不過這次,又有了「新玩法」。

ldcm still1 COL112在憲法改革之外,昂山素姬一眾民主派與軍方較大的衝突也在羅興亞人處置問題上。雖然在公開場合而言民主派人物並沒有對軍方的鎮壓有很大意見,但難保他朝軍方權力削弱或移交權力後,民主派系會以追究責任來取悅西方,以獲得更大支持。(Youtube視頻擷圖) 

 

政變起因

緬甸這次政變的起因,是昂山素姬與緬甸軍方協調談判失敗。現任的緬甸三軍總參謀長敏昂萊最近將要退休,然而他身上的黑料實在太多,為了免遭秋後算帳,要求昂山素姬在他退休前予以特赦其實這也是歷屆緬甸軍方老大退休都享有的慣例待遇,在敏昂萊看來這是合情合理的。但是昂山素姬以及其團隊這次卻斷然拒絕了緬甸軍方的要求,並不保證其卸任後不被追究在任內的罪責。

緬甸軍方即認為自己已經被逼到牆角,再不推翻緬甸當局,日後極有可能會受到責任追究,箭在弦上不得不發,於是發動今次的政變。此外,緬甸軍方更擔心的是,2020年的大選,昂山素姬領導民盟破天荒地贏得了高比例的選票,這意味著民盟有很大的可能,在新政府裡實施重要的憲法改革,一旦實施憲法改革,那麼現在緬甸議會裡,由軍政府扶持的鞏固黨可能會失去對議會四分之一席位的控制,進而導致昂山素姬對緬甸2008年的憲法進行改革。

要知道,這部2008年開始實施的緬甸憲法裡,明確了緬甸軍方是擁有合法解散內閣的權力,緬軍方擁有自行管理軍隊的許可權,而民選文官政府無權干涉軍隊事務,昂山素姬對於這部憲法早就想除之而後快了。

 inner post2普遍來說,過去的菲律賓與現在的泰國,軍隊在政治上仍有很大的話語權,在軍方認為局面對於軍隊不利時,隨時會策動政變打倒與他們完全對著幹的文人政府。(Photo Credit: null0 CC BY SA 2.)

 

 

軍政府的表態

這場政變目前看來是軍方大獲全勝,長達數十年執政(政變)累積的資本,使得緬甸軍方輕而易舉地將整個人民盟一網打盡。甚至,連首都仰光以外各邦省長,也一個不漏全被扣押軟禁。目前,昂山素姬並未放棄抵抗,她已經號召人民反對緬甸軍方此次行為。緬甸軍方雖然扣押了政府官員,既然昂山素姬還能發出訊息,看來緬軍方並非毫無顧忌,他們軟禁人民盟高層,但不會對他們有所傷害,是為了避免國際輿論壓力,進而引發西方國家發動制裁。

在政變發生後, 2月3日,緬軍總司令敏昂萊在新成立的軍政府第一次會議上發言時稱,由於民盟在2020年大選中的投票有「欺詐」問題,緬甸軍方不得已才採取這次行動,而他本人是被迫上台執政的。敏昂萊表示:「目前緬甸軍方不可避免地選擇了這條道路。在大選即將舉行,在下屆政府成立前,我們必須領導這個國家。」他還補充稱:「在眼下緬甸緊急狀態期間,選舉和抗擊疫情是最優先的事情。」

由此可以判斷,這次緬甸政變行動大概率會以和平談判結束後收場,緬甸軍方此次雖然冒天下之大不韙發動政變,但是決心已經沒有過往的奈溫、丹瑞時代的軍政府決絕了。

 

 必須指出的是,現時軍政府面對抗議運動,仍然只用普通的水砲鎮壓手段應對,側面證明他們似乎真的不想魚死網破,談判可能仍在繼續。

 

 

只為安全「著陸」?

 

敏昂萊的講話來看出幾種弦外之意:

第一,2020大選有欺詐行為,民盟錯在先,緬甸軍方只是為了維護正常的社會穩定和正義。

第二,我敏昂萊是被迫上台執政的,但本人並不想掌權,一旦新政府上台,我就退位。

第三,目前是緬甸的緊急狀態期間,選舉和抗擊疫情是最優先的事情。軍方不會改變昂山政府的既定執政路線和政策,大家不要慌亂,等待事態平息。

總而言之,緬甸軍方的態度也很明確,只要昂山保證軍隊高層平安退休養老,保證軍隊特權,一切都好商量。軍方大多高層還是希望昂山素姬和民盟能夠退一步,回到原來的路線和節奏上來。緬甸軍方並不是要打斷緬甸的民主化進程,而是希望再穩妥一點推進。

同時,緬軍方希望2008年憲法不可挑戰,這是軍方畫下的紅線。緬甸軍方極有可能將在談判達成後,將昂山素姬及其他人民盟高層釋放或軟禁於家中,並繼續扶持自己的鞏固黨執政。但是緬甸軍方也是給自己留下退路,軍方最希望達成的結果,就是昂山素姬和她的民盟能夠在政治上妥協,至少不要再動修憲的念頭。

 

pyidaungsu hluttaw 5緬甸聯邦會議中,軍人(穿綠色制服者)議席仍佔1/4,且是穩住現行憲法及軍方權益的關鍵少數。 (Photo- Nyan Hlaing Lin/ Myanmar Now)

 

由於缅军方今次相對溫和的做法和表態,外部勢力對於緬甸這次的政變反應並不激烈,比如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雖然紛紛表示批判緬甸軍方行為,甚至出言威脅要祭以制裁,但實際行動卻仍在觀望。而有意思的是,東南亞國家如印度等國卻紛紛表示此次政變屬「緬甸內政」,西方國家不該干涉。

可見目前來說,緬甸軍方受到的內外部的壓力並不大,緬軍方有充足的條件和昂山素姬及其民盟進行談判。而緬軍方也很清楚,緬甸在昂山素姬這幾年的治理下,社會和經濟方面確實表現不錯,因此,敏昂萊不會如以往軍政府做得那麼決絕,緬甸的局勢走向並不會出現以往流血犧牲的情景。

ldcm still1 COL113是次政變中十分諷刺的一幕:直播表演健康舞的舞蹈員,沒有發現背後軍隊們已封鎖主要幹道,但政變軍隊也沒有全面軍管城市,只是拘捕反對派重要成員及封鎖主要幹道,連直播也沒有給暫停。(Youtube視頻擷圖)

 

這次緬甸政變看似很突然,其實醞釀已久,實際上仍是緬甸固有的社會矛盾重演罷了。這次緬甸的政治危機亂朝堂但是不亂江湖,有點像中國唐朝時武則天和李家的鬥爭,屬於上層權利分贓不均的遊戲。從新聞來看,緬甸底層民眾的生活暫時根本沒有受到影響。所以說,這是一場進化的政變。

發佈於 博評
By 2021-02-1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