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ll Gates:人類在疫後將面臨2個更嚴重的威脅

2021-02-12 11:00:00 最後更新日期:2021-02-12 11:35:22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Cover BillGateVeritasium YouTube片段截圖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茨(Bill Gates)近日警告,全球在新冠疫情大流行過後,恐面臨氣候變遷和生物恐怖主義(bioterrorism)兩大威脅,或導致數百萬人喪命,呼籲人們做好「戰時準備」防範。

比爾蓋茨(Bill Gates)近日接受YouTube科學頻道「Veritasium」訪問時表示,人類雖然無法阻止未來傳染病大流行,可加強準備,令死亡人數不會接近當前水準。他又提及,新冠肺炎疫情結束後,人類在未來將面臨到2大威脅,分別是氣候變遷和生物恐怖主義(bioterrorism)。

因氣候變遷而死亡的人會比疫情多

對於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的問題,蓋茨直言感到悲觀,他指每年因氣候變遷死亡的人數將比新冠肺炎死亡數還要多。他形容,如果想解氣候變遷可能造成的破壞,可以想像新冠肺炎的狀況在更長的時間內持續肆虐,「在2100年時,其致命性可能會急增5倍」。

有人有可能製造出某種病毒

蓋茨還提出了一個較少人願意談論的威脅,即生物恐怖主義(bioterrorism)。他認為,有些人可能會製造出一種病毒,對整個社會造成破壞,而發生這情況的成本及機率,將比起自然造成的流行病高得多。

2015曾預言全球爆疫致千萬人喪生

比爾蓋茨2015年在Ted Talk一場演講中,曾警告未來全球恐會爆發瘟疫,當時他指,如果在未來數十年內有東西能讓逾千萬人喪生,那將是一種高度傳染性的病毒,而非戰爭。如今疫情肆虐,他受訪時表示對預言成真未感高興,而是反省自己過去未有表現得更有說服力,讓人們在疫情發生之前做好準備。

歐洲理事會指現代社會面對病毒很脆弱

實際上,歐洲理事會去年5月亦曾警告,隨著新冠病毒傳播全球,反映現代社會面對病毒很脆弱,未來恐怖份子或會增加生物武器的使用。反恐主義委員會(Committee on Counter-Terrorism)認為,生物恐怖主義對人類和經濟的破壞明顯更高,能使社會長期處於癱瘓狀態。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21-02-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