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包】初七起食客要用「安心出行」買外賣都要掃?

2021-02-11 12:12:14 最後更新日期:2021-02-18 20:58:23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Cover01政府新聞網圖片

政府宣布年初七(18日)起有條件放寛防疫措施,包括食肆堂食時間延至晚上10時(每枱最多4人),健身中心及美容院等處所亦可重開。不過,屆時顧客進入食肆或處所前都要掃瞄「安心出行」記錄時間。

隨著疫情紓緩,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宣布年初七(18日)起放寬措施,容許部分表列處所有限度運作,而食肆堂食時間延至晚上10時,最多4人一枱。此外,處所及食肆須安排所有員工每14日接受檢測,並要求顧客進入前使用「安心出行」記錄或登記個人資料。

對於外界關注強制使用「安心出行」,陳肇始曾於電台節目上就各方面問題有以下解答:

強制使用「安心出行」的原因?

陳肇始指,利用手機掃二維碼是簡單做法,有助記錄市民行程,對當局個案追蹤方面有幫助。而市民向處所員工或食肆展示已掃碼的版面時,不會展示姓名、電話等資料。

買外賣是否須要掃碼?

陳肇始強調,只要進入餐廳範圍都需要。

(註:政府發言人於2月18日澄清,純粹惠顧外賣的顧客或提取外賣的速遞員,不掃描食肆的「安心出行」二維碼是可接受)

小童進入餐廳是否需要掃碼?

陳肇始指出,一般家長都清楚小朋友行蹤,可由家長作代表。

不使用「安心出行」有何替代方案?

陳肇始表示,如果市民沒有手機或不希望掃碼,可以選擇留下個人資料,主要為姓名、電話等簡單資料,處所或食肆將保留有關資料31日。她補充,市民平日訂座時亦會留下簡單資料,相信較易接受。

市民提供假資料如何核實?

陳肇始承認,不採用「安心出行」的顧客向處所或食肆提供個人資料時,有可能刻意提供不正確資料,負責人難以核實,她只能呼籲市民避免這樣做,強調「安心出行」有助整體公共衛生及防疫,

不遵守措施有何處罰?

陳肇始表明,若果不使用「安心出行」或沒有遵守有關防疫措施,責任在處所或食肆負責人一方,會被要求停業3至14天不等,食肆則會被要求暫停提供晚市堂食3至14天不等。目前細節仍在敲定,政府亦會在新措施推出後,進行巡查及執法。

日後入政府大樓都要用「安心出行」?

根據資料,政府各部門將於18日起恢復正常公共服務,自3月1日起政府員工和市民進入政府大樓或辦公室前,必須使用「安心出行」或選擇登記姓名、聯絡電話、到訪日期和時間。

安心出行網站

發佈於 懶人包
By 2021-02-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