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率多國發表反對「任意拘押」宣言 中方斥賊喊捉賊

2021-02-16 11:52:13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圖片)加拿大總理杜魯多(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圖片)

加拿大在15日發起一項共有58個國家簽署的反對「任意拘押」宣言,譴責部分國家出於政治目的,任意拘押外國公民。中國駐加拿大使館發言人表示,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敦促加方認真反省錯誤,停止以任何方式為中加關係製造新的障礙。

譴責拘留外國公民作外交威脅

《路透社》(Reuters)15日報道,加拿大於15日發起一項共有58個國家簽署、無約束力的反對「任意拘押」宣言,旨在譴責部分國家出於政治目的,通過拘留外國公民作為外交威脅;簽署該宣言的國家包括加拿大、美國、英國、澳洲、日本以及大部分歐盟成員國。

加拿大外長加諾(Marc Garneau)表示,該宣言是向拘留外國人及有意採取該手段的國家施加外交壓力,他又認為拘押外國公民,令其與家人分離及作為討價還價的籌碼,既不合法亦不道德。雖然加諾指該宣言沒有指明針對任何國家,但有一名加拿大官員透露,加方此舉目的是劍指中國、伊朗、俄羅斯和朝鮮等國拘押外國公民的行為。

中國斥加拿大行徑是賊喊捉賊

中國駐加拿大使館16日表示,針對加拿大拉攏一些國家發表所謂反對「任意拘押」宣言,並安排人員於「宣言」啟動儀式誣稱中方「任意拘押」加國公民康明凱、邁克爾;發言人認為,有關行為完全是混淆是非、別有用心,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已向加方提出嚴正交涉。

遭中方拘押的加國公民康明凱、邁克爾(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圖片)遭中方拘押的加國公民康明凱、邁克爾(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圖片)

發言人表示,孟晚舟事件是一起徹頭徹尾的政治事件已眾所周知,加方在孟女士未違反任何加法律的情況下將其拘押已逾兩年之久,此行為是是不折不扣的任意拘押,粗暴踐踏國公民合法權益,已被國際社會及加國國內有識之士看得一清二楚,加方標榜自己「堅持法治」、「反對任意拘押」,另一方面卻充當美方幫兇任意拘押中國公民,企圖把孟晚舟用作美方打壓中國企業的籌碼,此種賊喊捉賊的行徑是何等的虛偽和卑鄙。

發言人強調,中國是法治國家,加國公民康明凱、邁克爾因涉嫌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犯罪被依法逮捕和起訴,中國司法機關嚴格依法獨立辦案,充分保障二人各項合法權利,加國企圖搞「麥克風外交」在國際上拉幫結夥向中方施壓完全是徒勞的,只能是死路一條;敦促加方認真反省錯誤,立即釋放孟晚舟女士並確保她平安回到中國,停止以任何方式為中加關係製造新的障礙。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02-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