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不走樣

2015-12-23 18:00:47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國家主席習近平接見梁振英,強調兩點堅持,一國兩制在港不走樣。 國家主席習近平接見梁振英,強調兩點堅持,確保一國兩制在港不走樣。

 

【香港輕新聞】正在北京述職的行政長官梁振英,下午在中南海獲國家主席習近平接見。習近平趁著香港傳媒拍攝期間,向梁振英表示,中央充分肯定梁振英及特區政府的工作,在過去一年,香港及國際社會都對一國兩制實踐方面出現議論。習近平強調,中央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並堅持兩點,第一是堅定不移,不會變、不動搖,第二是全面準確,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不走樣、不變形,始終沿正確方向前進。習近平說,當前謀發展、保穩定、促和諧是香港廣大市民的共識,亦是特區政府主要任務,希望政府團結社會各界,抓住國家進入「十三五」時期的機遇,積極謀劃長遠發展,為香港繁榮穩定打下基礎。梁振英感謝習近平對他和政府工作的支持和鼓勵,他說,過去半年,特區政府在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及促和諧方面,取得進展。未來一年,一帶一路和十三五規劃,都為香港帶來機遇。

 

李克強接見梁振英時同樣使用工作會議形式座位。 李克強接見梁振英時同樣使用工作會議形式座位。

李克強著特區改善民生

在此之前,梁振英獲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接見,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及中聯辦主任張曉明亦在場。李克強表示,全力支持特區政府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又說香港要改善民生的根本就是要發展,希望特區政府抓緊十三五機遇。梁振英說,過去一年特區政府工作取得一點進展,香港社會經濟發展是在中央政府大力支持及全港市民努力下達成。

座位顯中央對港態度有變

行政長官梁振英到北京述職,獲國家主席習近平及總理李克強接見時,座位安排與以往有別,過往是採用接見客人模式,兩張椅放在中央,兩人並排而坐;今次則是採用工作會議模式,一張長檯,習近平及李克強坐在正中「主席位」,梁振英則坐在右手邊。從表面上看,過往有點「平起平坐」的氣氛,今次則清楚分開主客或老闆與夥計的意味。中新社引述港澳辦有關負責人說,今年港澳行政長官的述職活動,在場地佈置上做出了調整,更好地體現了憲法和基本法關於中央和特區關係的有關規定,以及行政長官作為特區首長向中央負責的要求,更加規範、莊重。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5-12-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