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大基因檢出16宗假陽性 男員工涉「搖樽」干擾被捕

2021-02-19 13:20:24 最後更新日期:2021-02-19 13:29:36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未命名香港警察FB直播片段截圖

私營化驗所華大基因近月曾判斷16個樣本屬初步陽性,但當局覆檢有關樣本發現全屬陰性,華大基因為此向受影響市民致歉,並展開內部調查。警方19日指以涉嫌刑事毀壞拘捕一名於化驗所工作的24歲男子,懷疑他曾「搖樽」干擾檢測樣本。

警方指涉案男子單獨犯案

大埔警區助理指揮官(刑事)署理警司宋程慧交代案情指,警方於2月18日接獲大埔工業村一間私營化驗所報案指,懷疑化驗所內一名員工在2月9日及11日3次故意搖晃化驗所內載有深喉唾液樣本的器皿,影響化驗結果。

宋程慧指,該化驗所表示經過內部調查,初步排除係機器、環境及測試器具問題,相信檢測結果受人為因素影響。而該名涉案男子於去年11月入職,擔任化驗室助理,警方初步調查發現他是單獨犯案,仍在調查其犯案動機。

衞生署覆檢後發現事件

食衞局發言人昨日(18日)表示,衞生署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在覆檢私營化驗所華大基因1月29日、2月1日及2月2日進行的新冠病毒檢測結果時,發現由化驗所檢測判斷為呈初步陽性反應的樣本,有16個樣本最終結果呈陰性。在醫院管理局安排重新採集樣本並進一步測試後,相關個案結果亦呈陰性。

曾出現16宗假陽性結果包括:

  • 為教職員及學校宿舍員工於1月29日進行的特定群組檢測計劃中的8宗個案
  • 天水圍天恒邨恒樂樓居民及訪客於2月1日強制檢測中的4宗個案
  • 餘下4宗為於流動採樣站及社區檢測中心採集的樣本

受影響市民曾被送入院

發言人指,受影響市民曾被送往醫院管理局醫療設施,經再次檢測並確認陰性結果後,已全獲安排出院。當局向受影響的市民致歉,承諾會繼續跟進調查報告中的糾正及改善措施,確保同類型事件不會再發生。

華大基因曾指失誤包括人為原因、試劑污染

華大基因早前已按政府要求進行調查,於2月11日向衛生署提交報告,分析可能出現的失誤原因,包括人為原因、試劑殘留或污染及環境污染。華大基因強調,已就事件展開內部調查,亦為所有陽性樣本作覆檢,防止事件再發生,並向所有受影響市民致歉。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02-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