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證實:去年加勒萬河谷衝突 中方1軍官3士兵犧牲

2021-02-19 11:24:52 最後更新日期:2021-02-19 17:32:06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喀喇昆侖

《解放軍報》今日(19日)以「英雄屹立喀喇昆侖」為題報道,中央軍委表彰衛國戍邊英雄官兵5人,描述了5人所在的解放軍部隊於去年6月的加勒萬河谷衝突中,與越境印軍衝突的情況,並首次證實1名營長及3名戰士在該次衝突中犧牲,團長負重傷。

報道指,中央軍委授予祁發寶「衛國戍邊英雄團長」榮譽稱號,追授陳紅軍「衛國戍邊英雄」榮譽稱號,給陳祥榕、肖思遠、王焯冉追記一等功。《解放軍報》高度讚揚官兵們「敢於鬥爭、敢於勝利」,展現現出誓死捍衛祖國領土的赤膽忠誠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戰鬥精神,在忍無可忍的情況下,邊防官兵對暴力行徑予以堅決回擊,取得重大勝利,有效捍衛了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解放軍報擷圖《解放軍報》19日長編報道去年6月在加勒萬河谷與印軍衝突的概況,並詳細介紹了犧牲官兵的戰鬥事蹟。(解放軍報擷圖)

還原衝突過程

報道由始至終未有點名與解放軍衝突的國家及部隊,只說明自2020年4月起,「有關外軍」嚴重違反兩國協定協議,在加勒萬河谷地區抵邊越線修建道路、橋樑等設施,蓄意挑起事端。至5月初,「有關外軍」已越線尋衅滋事。

衝突發生時,導火線是「外軍」越線搭設帳篷,按照以往處理邊境事件的慣例,解放軍邊防團團長祁發寶於是前出交涉,希望透過談判解決問題。因此祁發寶當時僅帶幾名官兵隨行。

祁發寶帶領的部隊與「外軍」接觸交涉時,大量埋服在山崖背後的「外軍」冒出並壓向解放軍,企圖憑籍數倍於解放軍的兵力優勢迫使中方退讓。祁發寶於是組織前出進行交涉的官兵組成戰鬥隊形,與手持鋼管、棍棒、石塊攻擊的「外軍」對打,祁發寶成為對方重點攻擊目標,頭部重創,首先負傷。

相信是負責警備並部署在距離接觸點不遠處的營長陳紅軍,見狀後立即帶部隊突入重圍營救,陳紅軍隨即成為對方打擊目標。隨隊的官兵陳祥榕作為盾牌手衝到最前面,用身體及盾牌擋住「外軍」衝擊陳紅軍;而負責攝錄取證的肖思遠亦衝至前沿戰鬥,嘗試解救其他被圍攻的士兵。三人英勇戰鬥直至壯烈犧牲。增援部隊及時趕到後,一舉將越境的「外軍」擊潰驅離,並丟下大量越線及傷亡人員。

另一名犧牲的士兵王焯冉則隸屬前去增援的部隊,他在徒步渡河增援時被水下石塊卡住腳腂未能上岸,卻將另外4名戰友推上岸,主動放棄被救援機會,為增援部隊趕至前線贏得寶貴時間,自己卻被冰冷刺骨的河水困住,相信是因失溫而失救。

中方公布戰鬥細節時機有考慮

2020年4月開始的中印邊境衝突,是中印兩國近年來持續時間較長、規模較大、烈度較高的一次邊境對峙事件,不但做成雙方人員傷亡,也是45年來首次出現雙方在邊境線上「鳴槍」的情況。中印雙方在兩國邊境西線對峙直至今年2月10日,雙方經軍長級談判達成共識後,才各自將前線部隊後撤,脫離接觸。

印度媒體報道中印雙方部隊脫離接觸時的情況,圖為撤離中的解放軍的坦克(圖源:ANI)

據印度媒體2月11日報道,雙方一線部隊於2月10日上午開始後撤,結束長達九個月的對峙。印度媒體還稱,解放軍於1天內便從班公湖前線撤離200多輛主戰坦克,並聲稱中國如此快速的撤離和部署速度,令印度軍方高層和國家安全官員感到驚訝。該報道還援引印度政府官員稱,印度能夠「說服中國這個擁有世界最大規模常備軍且正在崛起的超級大國回到他們的永久大本營,是個了不起的成就。」印度媒體這樣高度評價解放軍的行動非常罕有,或為完全結束本輪軍事對峙向印度國內作輿論引導。

另一方面,中國官方對於涉及解放軍與外軍的對峙或衝突,習慣上也是等到事件完全結束後才對外公布。今日由《解放軍報》報道及還原去年加勒萬河谷衝突事件的經過,可謂中方也承認本輪中印邊境衝突已告結束。

19日下午,國防部社交媒體帳號發布,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回應媒體查詢時指出,去年6月印軍非法越線、率先挑釁、暴力攻擊中方前出交涉人員,蓄意製造了加勒萬河谷衝突,造成雙方人員傷亡,責任完全在印方。衝突發生後,中方為維護兩國兩軍關係大局,推動局勢降溫緩和,保持了高度克制,體現了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的氣度擔當。但印方多次渲染炒作有關傷亡事件,歪曲事實真相,誤導國際輿論,污衊中國邊防部隊官兵。中國媒體對英雄事跡進行公開報道,是客觀報道事實的媒體責任,有利於澄清真相,以正試聽,讓世人看清其中的是非曲直。

任國強續指,中方對解決中印邊境問題的立場是清晰的、一貫的、真誠的,始終致力於通過對話談判解決爭端,始終致力於維護中印兩國兩軍關係大局,始終致力於盡快推動局勢降溫緩和,盡快恢復中印邊境地區和平安寧。

 

發佈於 軍事
By 2021-02-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