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評】邱世卿:病毒、核試與LSD-人體實驗中的人性問題

2021-02-21 23:01:45 最後更新日期:2021-02-23 15:34:49

QQ據報載,英國倫敦帝國理工學院和倫敦皇家自由醫院相關專家與訲門,和hVIVO的公司合作,實施一項名為「人類挑戰」的實驗,自願接受實驗者將接觸新冠病毒,然後被隔離至測試結果呈陰性後方可離開,並由醫護研究人員進行為基一年的醫學監察,探究新冠病毒可能為人體帶來的後遺症。(Youtube擷圖)

 

英國批准了新冠肺炎的人體實驗,受測試者將暴露在病毒的環境下接受測試。針對英國的這項試驗,醫界現在有許多不同的聲音。

回顧承平時期以活人進行大規模試驗,英美二國一直是樂此不疲的。這段影片紀錄了1951年至1957年間,美國陸軍代號"沙漠岩石"的試驗,其目的是希望找出人類活體在面對核子武器的放射線環境下,會有甚麼變化與反應。

 

 

編按:"沙漠岩石"核試主要測試一般軍隊在核戰環境下的戰鬥力與反應。由片段旁述所講,這次應該是沙漠岩石五號實驗,也名"結果-節孔行動"(Operation Upshot-Knothole)。事實上,有指類似的實驗進行了接近70次,超過60000名美軍參加過。

 

鏡頭下的美軍被安置在距離核爆中心點幾千英尺處的壕溝中,軍方告知他們這是一項常規的演習,事實上這些士兵對於試驗的內容與暴露在放射性物質下的後果一無所知。就這樣,數千名士兵待在內華達沙漠炙熱的陽光下幾個小時,等待核彈引爆,看起來就像是一整群實驗室裡的白老鼠。

隨這爆炸釋放的強光與爆炸後高劑量的放射性落塵,這一刻過後,這些人之中有許多人此生都必須要與輻射相關的後遺症共存,有些人幸運的去世了,有些人的人生卻因此而永遠改變。然而,在類似的幾場試驗中,你看不到任何一位美軍的高階將領親臨現場或參與其中,因為規劃整個演習的科學家們,早就告訴過他們風險。

 2a4100040709920eb5a5事實上,美軍早就從廣島與長埼原爆幸存者的紀錄中,得知高劑量輻射對人體的短期與長期影響,甚至第一代阻隔輻射的專用防護服亦早在1950年就研究出來。美軍堅持要士兵進入起爆區,主要是測試士兵在面對核爆下的心理狀況,以及在核輻射環境下步兵與裝甲部隊行軍對士兵身體的短中期影響。(資料來源:Us national archives 及 Pinterest.com)

  

事實上,我們對於人權標準上下偏移,遠遠超過我們原本的認知。只要能找得到合理的說詞,或是足以安慰自己的藉口,可能是國家安全,也可能是科學的進步,這些少數人的犧牲都是必須的。

但真的是必須的嗎? 如果你會有質疑,恭喜你,至少你還保有人性。

 

編按:不單止核物質,在50-60年代著名迷幻葯LSD-25(化學名麥角酸二乙醯胺,後來直接簡化成LSD)也拿來給士兵作為試驗,原先CIA是想作為吐真劑用,但效果極不理想(受驗者反應過度強烈),及後英美軍隊企圖以此作為失能劑灑向敵方陣地上用。試驗後,士兵反應的確亂成一團,無法遵守有任何命令,雖然價格驚人且空中投射不穩定,作為武器實效較低,但它仍以BZ戰劑之名列入化學武器庫存中。雖然LSD理論上無致癮效果,但其精神刺擊激效果因人而異,部分接受實驗者出現較強烈而持續的精神問題,甚至有企圖自殺者。片段中為接受LSD測試的英國海軍陸戰隊士兵。

 

 

文章原刊載於邱老師FACEBOOK,輕新聞獲授權轉載。

發佈於 博評
By 2021-02-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