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你唔到】英首相約翰遜:我是狂熱親華派

2021-02-22 17:30:31 最後更新日期:2021-02-22 19:24:58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Screenshot 2021 02 22 at 7.08.34 PM英國首相約翰遜於中國農曆新年當日在其推特帳號發布的恭賀視頻,祝所有在英國和全球各地歡度新春佳節的人牛年大吉。(約翰遜推特帳號擷圖)

近期,中、英關係因為香港、新疆、新冠病毒溯源、媒體廣播權等問題鬧僵之際,西方媒體甚至稱,兩國關係從「黃金時代」跌入「冰河世紀」。不過,英國約翰遜政府近日卻接連向中國示好,似有意改善兩國關係。

據英國《衛報》2月21日報導,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在農曆大年初一(12日)於唐寧街首相府與中國企業舉行的圓桌會議上,稱自己是「狂熱親華派(Fervently Sinophile)」,並決心「無論偶爾出現什麼政治困難」,都要改善中英關係。約翰遜還表示,他希望透過重啟中英經濟財金對話和中英經貿聯委會,來恢復兩國之間的正常貿易磋商。去年,英國中止了與中國的大多數正式經濟對話,以抗議北京在香港實施國安法。

報道指,此次圓桌會議於2月12日舉行,以慶祝中國農曆新年,一些在中國最活躍的企業如太古集團和總部位於香港的房地產和投資集團——天海置業集團(Tenacity Group)參加了此次圓桌會議

首相府拒作置評

關於約翰遜的言論,報道稱,英國首相府方面尚未具體置評,但表示約翰遜對中國的看法「眾所周知」。唐寧街還表示,尚未確定重啟中英經濟財金對話和中英經貿聯委會的日期。不過報道也表示,約翰遜此番言論可能會激怒保守黨議員,因為保守黨議員希望英國政府對中國採取更為強硬的態度。

此前,英國對中國疫情、香港、新疆等問題發表的言論、對華為採取的措施等方面引起中方不滿,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強調,「中英關係遭遇困難,責任完全在英方」。劉曉明指出,英方一再幹涉中國內政,嚴重毒化中英關係氛圍。他表示,中英關係現在再次處於關鍵歷史節點。中方希望,英國政治家和各界有識之士,認清國際大勢,排除各種干擾,把握時代潮流,做出符合中英兩國人民根本利益的戰略抉擇。

《衛報》的報道亦援引英國的統計數據,顯示2020年第二季度,英國從中國進口的商品達110億英鎊,比從任何其他貿易夥伴進口的商品都要多,同比增長13.4%,暗示與中國的經貿關係或影響英國的對華關係。

藍濤文有訪華計劃

此外,據《南華早報》2月22日報導,19日,在與中國遊說團體「保守黨之友」(Conservative Friends of the Chinese)進行為慶祝農曆新年而組織的視訊通話時,英國外交大藍濤文表示,他已提出想前往北京進行訪問,就香港問題與中國磋商合作方式,但他的提議迄今未被中國接受。「我已經提出去北京了。」「我已經提出要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交談。」「對我來說,面對挑戰時,對話並不難。那是外交大臣必須做的事。我們將永遠開啟外交之門,並將永遠尋找積極的解決辦法。」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1-02-2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