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回應台方「加註」論﹕否定「九二共識」新花招

2021-02-24 14:14:32 最後更新日期:2021-02-24 14:53:52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102243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央視直播截圖) 

在台灣的陸委會23日舉行主委交接,新任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表示,在後疫情時代兩岸交流勢必恢復,期望兩岸未來能春暖花開,又認為大陸在「九二共識」做了新的加註後,已經讓台灣民眾無法接受;大陸國台辦發言人24日表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是陸方提出以解決台灣問題的構想,歡迎台灣各界討論,將其與九二共識混為一談,是民進黨當局否定「九二共識」的新花招。

新任陸委會主委冀兩岸可春暖花開

  在台灣的陸委會23日舉行主委交接,新任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致辭時表示,兩岸交流在後疫情時代勢必恢復,期待兩岸未來能春暖花開,自己會秉持此期許竭盡全力;他又認為台灣對大陸從沒有惡意,各項措施都是務實推動,以增進兩岸交流正向效益,期待雙方未來可以務實面對,在正面效應前提下積極推動。邱太三指,兩岸在政治層面或許比較敏感,加上過往雙方互信不足,冀於未來可以提升及累積互信,克服更高層次的問題。

2102242 新任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中華民國大陸委員會網站圖片)

民進黨否定「九二共識」的新花招

北京的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24日表示,兩岸關係曾經有過春暖花開,而春天要有東風,花開要有雨露,東風雨露就是「九二共識」,若台灣願意順從兩岸同胞的意願,回到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立場及歷史事實,雙方的交往將不存在障礙。對於台方指大陸對「九二共識」作出新的加註,馬曉光表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是大陸方面提出以解決台灣問題的構想,歡迎台灣各界討論,「九二共識」是兩岸和平發展的前提基礎,台灣當局刻意將兩者混為一談,移花接目,是民進黨否定「九二共識」的新花招。

台灣使用大陸疫苗的障礙不在陸方

馬曉光強調,陸方高度關心台灣民眾健康,陸方已向世衞的「新冠疫苗實施計劃」提供1,000萬劑疫苗,其中亦涵蓋台灣地區,至於台灣可否使用大陸疫苗,障礙不在陸方;而對於在大陸生活的台胞,可以自願接種疫苗,各駐外使領館亦會為當地中國公民提供接種疫苗協助,其中也包括台灣及海外同胞。

馬曉光重申,上海復星集團擁有BioNTech在大陸及港澳台地區的獨家代理權,質疑台灣繞過上海代理商復星購買疫苗,而台灣方面所謂大陸因素阻礙BioNTech疫苗售台的說法是無中生有。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02-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