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盤點】2015港聞大事回顧

2015-12-31 17:45:09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1月6日 民情報告

特區政府正式向港澳辦提交民情報告,記錄了2014年自8.31人大決定,到佔領運動的始末,當中包括9.28警方施放催淚彈、警員懷疑毆打被捕示威者、雙學承認包圍政總失敗等事件。報告無分析佔領運動的成因,但多次提及有關團體要求撤回人大常委會決定的訴求。惟報告結論指按照人大常委會決定落實普選行政長官是中央、特區政府及香港市民的共同願望,引來泛民主派議員的不滿。

李嘉誠遭內地官媒攻擊撤資。 李嘉誠遭內地官媒攻擊撤資。

1月9日 撤資疑雲

長和系的長江實業及和記黃埔宣布重組合併,分拆地產業務,新公司分別命名為長和及長地,並改為在開曼群島註冊,是自1997年後再度進行架構重組。長和將會負責長實及和黃的非地產業務,長地則會接手房地產業務。持有一股長實股份將獲發一股長和股份,而長和將會以股份代號0001上市。 到9月,李嘉誠接連被官報攻擊撤資,最後要勞煩統戰部長孫春蘭10月親自來港安撫李家及一眾富豪,新華社昨日分別從廣州及北京發稿,「歌頌」香港首富李嘉誠在內地的投資及對教育的捐獻,為內地官媒指責李嘉誠撤資的風波劃上句號。

「超人撤資論」獲官方平反

「超人撤資論」獲官方平反

  【香港輕新聞】新華社昨日分別從廣州及北京發稿,「歌頌」香港首富李嘉誠在內地的投資及對教育的捐獻,料是統...

林保全辭世令叮噹鬼馬配音成絕響。 林保全辭世令叮噹鬼馬配音成絕響。

1月30日 叮噹絕響

聲演叮噹30年的無線電視配音員林保全設靈及舉行公祭,採佛教儀式,家人選了保全叔與叮噹公仔合照作靈堂照,靈堂內放有叮噹、叮鈴及大雄造型花牌,又播放保全叔生前曾配音的卡通、節目及訪問等,彷彿要在一片歡笑聲中送別保全叔。無線配音組、演藝人協會、歌手張敬軒等都有致送花牌。逾2000叮噹迷往悼念。

比特幣騙案令投資者關注虛擬貨幣的安全性。 比特幣騙案令投資者關注虛擬貨幣的安全性。

2月8日 比特幣騙案

投資比特幣(Bitcoin)的交易平台Mycoin突然停止運作,約3000名港人受影響,涉及金額至少達30億元。金管局提醒市民,比特幣並非貨幣,不受金管局監管,要加倍小心風險,以及對不良手法提高警覺。有學者認為,本港投資法例監管已經追不上時代,政府應該考慮監管這類虛擬貨幣

光復元朗行動造成現場短暫混亂。 光復元朗行動造成現場短暫混亂。

3月1日 光復元朗

本土民主前線及熱血公民發起「光復元朗」行動,反對水貨客及要求取消一簽多行。中午示威在西鐵朗屏站集合時已被一批元朗居民包圍指罵,隨後遊行隊伍出發前往壽富街,有超過四百人參與。在「奶粉批發城」門外,支持及示威的人群爆發激烈衝突,多人受傷流血。警方需要拉起封鎖線,並向示威人群施放胡椒噴霧,混亂中多家傳媒的記者亦被噴中,其中亞洲電視一名男記者與警員理論被正面噴中,亞視新聞部發聲明表示遺憾並要求警方調查原因。傍晚示威人士轉移元朗大馬路繼續聚集,有人一度衝出馬路用垃圾桶佔據部分行車線,警方要出示紅旗警告並驅趕示威者返回人行道。受示威影響,14條巴士路線需要改道,輕鐵亦一度不停大棠路站。直至晚上10時示威者才漸離去,警方在行動中拘捕38人,並有5名警員受傷。

流感奪去400條人命。 流感奪去400條人命。

3月18日 流感奪命400

衛生防護中心公佈再有四人患流感死亡,令流感死亡人數增至400人。

 

墮樓少女父母事後被判刑。 墮樓少女父母事後被判刑。

4月7日 黑市居民

淺水灣凌晨有一名15歲少女墮樓身亡,警方調查後相信事件無可疑,但被揭發死者與妹妹都沒有香港出生證明文件,亦從未到學校上學。死者的外籍父母被指涉嫌疏忽照顧兒童被警方拘捕,其中菲律賓籍母親亦涉嫌逾期居留約20年。其後母被判入獄1年;死者父親則獲酌情判囚8個月但緩刑2年。

4月13日 一周一行

內地當局調整深圳居民赴港「一簽多行」的政策,即日起止向深圳居民簽發赴港「一簽多行」簽注,新申請的簽注改為「一周一行」,每次來港最多逗留七天。行政長官梁振英表示去年6月已經向中央政府提出「一周一行」政策,又指近期反水貨客遊行令特區政府工作加添困難。

政改最終遭否決。 政改最終遭否決。

4月22日 政改方案

政府正式公佈2017年政改方案,主題是「2017一定要得」,提名委員會的產生辦法與現時1,200人的選舉委員會的產生辦法一致,參選人獲得120名提委提名便可入閘,並須要取得過半數提委支持方可出閘成為候選人,最後由全港500多萬合資格選民一人一票選出特首,取得最高票的候選人便會當選,得票毋須過半數,而白票會當作廢票。在6月18日,在建制派議員以「等埋發叔」理由離開會議廳下,以大比數否決政改方案。

4月25日 羅君兒綁架案

羅君兒在獨立屋遭綁架勒索高達2,800萬港元贖金,7名來自內志的劫匪由深圳持雙程證及偷渡來港,經過半個月策劃,潛入西貢清水灣飛鵝山甘澍路一幢獨立屋行劫,俘虜屋主羅家駒女兒羅君兒。案發後香港警察收到報案,部署拯救行動,在羅家駒交出2800萬贖回羅君兒後,綁匪屢次識破警方布防逃脫。於是警方展開「捷進行動」,在香港各區主要幹道和隧道口設下路障,造成交通擠塞,試圖用布袋戰術包抄綁匪,但戰術未為奏效。警方發布兩張疑人相片通輯,但其中一張疑人相片主角被傳媒證實和案件無關。 5月3日,其中一名疑人鄭興旺在羅湖出境時被香港海關發現扣留,移交警方拘捕。其他涉嫌綁架和組織偷渡及銷贓的疑人陸續被中國公安於中國各地拘捕,涉案者共9人,2800萬贖金只起回283萬,後又起出365萬。在8月左右,警方搜出1500萬元,其餘贖金至今下落不明。

韓國新沙士一度令香港緊張。 韓國新沙士一度令香港緊張。

5月28日 韓國新沙士

一名感染俗稱新沙士的中東呼吸綜合症的韓國男子,由仁川坐飛機抵港經深圳到前往惠州,中國政府接到世衛通報後立即將該男子送到醫院進行隔離檢查。衛生防護中心指一個女護士曾接觸患者,並出現頭暈及咳嗽等症狀,被送往瑪嘉烈醫院接受隔離,化驗結果顯示她對新沙士病毒呈陰性反應。 6月8日,港府向韓國發出旅遊健康建議,呼籲市民如非必要應避免到韓國旅遊,並同時宣布提升至嚴重應變級別。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被多番追問政府為何不直接發出外遊警示,他稱旅遊健康建議所用字眼類似保安局所發的紅色外遊警示,強調現時建議適當。 6月9日,保安局決​​定對韓國發出紅色旅遊警示,提醒市民如非必要,避免前赴當地。

鉛水風法令公屋居民大受困擾。 鉛水風法令公屋居民大受困擾。

 

7月10日 鉛水風波

啟晴邨住宅單位的自來水樣本被驗出含鉛量超標,房屋署公佈從啟晴邨79個食水樣本中發現四個水辦含鉛量超出世衛標準,有樣本更超標1.3倍。啟晴邨承建商中國建築工程過去10年承接最少11個公屋及居屋建築工程,消息一出,邨民紛紛搶購樽裝水,批評房署隱瞞,亦擔心長期飲用導致健康受損。

7月21日 炒兩局長

特首梁振英召開記者會,宣布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及公務員事務局局長鄧國威請辭,國務院已根據行政長官的提名和建議,免去兩人的職務,職位將會分別由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劉江華和海關關長張雲正接任

陳文敏被捲入風波。 陳文敏被捲入風波。

7月28日 副校風波

香港大學晚上開會討論副校長任命安排,決定維持「等埋首席副校」的決定。場外約100名學生衝進會議廳抗議,包圍李國章等校委要求交代,其間校務委員盧寵茂突然倒地,需送院檢查。9月29日:

香港大學校委會以12票反對、8票贊成、1票棄權,否決任命陳文敏出任副校長。校委會主席梁智鴻表示,決定是基於港大長遠及最大利益,但拒絕透露會上討論內容。但有份出席會議的港大學生會會長馮敬恩打破保密協議,點名披露李國章、紀文鳳、盧寵茂等多名校委,分別以學歷及操守等原因抨擊陳文敏,認為他不適合出任副校長。港大校長馬斐森則表示失望,並會再次物色人選。10月6日,香港大學百年來首次在校內進行的沉默遊行,2,000名師生由新落成的百週年校園起步,穿過大學街,步行到百年前港大立足的本部,向校務委員會表明,港大人不接受該會否決泛民學者陳文敏出任副校長。12月31日,政府公布委任李國章為港大校委主席。

四面佛恐襲爆炸導致多名港人死傷。 四面佛恐襲爆炸導致多名港人死傷。

8月18日 四門佛爆炸

泰國曼谷四面佛對開發生炸彈爆炸,兩個香港人死亡。保安局向曼谷發出紅色旅遊警示,呼籲旅客如非必要避免前往;泰國其他地方則維持黃色警示。旅遊業議會召開緊急會議後,決定即時取消八月底前出發的曼谷團。

 

港隊面對強隊國家隊表現出色,兩度將對手迫和。 港隊面對強隊國家隊表現出色,兩度將對手迫和。

9月3日 港中大戰

備受注目的世界杯亞洲區外圍賽,香港作客中國逼和對手0-0,取得寶貴的一分,暫時處於榜首。賽事在深圳寶安體育場舉行,有約2.6萬名中港球迷入場。賽后港隊門將葉鴻輝表示中國隊隊長鄭智辱罵他是狗,但鄭否認。到11月17日,「港中大戰」在旺角場上演,兩隊互有攻守,數度中柱中楣,最終互交白卷0:0完場。警方及足總對賽事採嚴密保安措施,兩地球迷未有衝突,惟奏國歌時有部分港球迷報以噓聲。不少港隊球迷滿意主隊表現,完場後未有散去,留下不斷大唱「香港隊勁揪」。

林鄭:當然支持香港隊...

林鄭:當然支持香港隊...

  【香港輕新聞】今晚旺角球場上演世界盃外圍賽港中大戰,當特首梁振英及多名局長廻避表態支持香港隊的時候,署...

10月15日 七警落案

警方正式落案起訴涉嫌在佔領運動期間毆打曾健超的七名警務人員,各被控一項有意圖而導致他人身體受嚴重傷害罪;其中一名警員加控一項普通襲擊罪。同日曾健超遭警方落案起訴一項襲警,涉及11名警員,及四項抗拒正在執行職務的警務人員罪。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聲稱為公平起見,刻意安排同日起訴及同日提堂。

10月20日 打死遊客

內地旅客在紅磡珠寶店被打案,中拳倒地的黑龍江男子傷重不治,警方改列誤殺案,拘捕兩名涉嫌出手的疑凶,分別是一名本港持牌導遊及內地領隊。國家旅遊局開腔表示高度重視事件,責成港方查明原因。

家長就小三TSA問題登廣告聲討教育局局長吳克儉。 家長就小三TSA問題登廣告聲討教育局局長吳克儉。

 

10月21日 TSA風波

有家長成立網上群組,爭取取消小三全港性系統評估TSA。發起人表示不少學校因為TSA強迫學生操練,安排頻密補課及做練習,影響學生的學習興趣。

70小學生下周罷課抗議TSA

70小學生下周罷課抗議TSA

TSA 關注組召集人何美儀希望家長確定小朋友有足夠成熟程度才採取罷課行動。   【香港輕新聞】大埔區...

撞船百多名傷者要分批送院救治。 撞船百多名傷者要分批送院救治。

10月25日 噴射船撞垃圾傷130人

載有163名乘客及11名船員的噴射飛航噴射船「海皇星」號,傍晚由澳門回港途中,在大嶼山小鴉洲附近撞到不明物體,共有130人受傷,包括60男及70女(年齡介乎6歲至86歲),其中5人危殆,8人嚴重,40人穩定。由於傷者眾多,當局出動直升機到場載走多名受重傷的乘客,加上現場風浪很大,傷者要分批乘水警輪及消防船回岸再分流送院。救援行動歷時近5小時。

10月28日 錄音外洩

香港大學副校長任命事件會議錄音外洩,商業電台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發佈疑似9月香港大學校委會內,委員李國章反對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出任副校長的錄音內容,校委會主席梁智鴻對事件表示震驚及強烈譴責;港大即時報警,事件交由重案組跟進。教育局亦發聲明強烈譴責事件。港大於10月30日向法庭取得臨時禁制令,禁止曾發布兩段校委李國章及紀文鳳錄音的商業電台,及其他相關人士發布或披露校委會錄音、議程及任何相關文件。

11月1日 齊昕摑母

凌晨行政長官梁振英的次女梁齊昕趁萬聖節在中環蘭桂坊偕同友人消遣夜蒲,及後步至雲咸街準備乘的士離開時,梁齊昕突情緒失控與的士司機口角,友人立刻將齊昕拉走。不久,齊昕母親唐青儀乘的士趕到,當她扶著齊昕準備上的士時,齊昕忽然用左手掌摑母親,眾人立刻勸止,唐即登上的士準備通知司機開車時,被齊昕再度掌摑,事件擾攘約半小時,期間齊昕高呼唐青儀並非其親生母親。梁振英出席公開活動,他抵達活動場地及離開時都未有發言。

11月22日 區議會選舉投票破紀錄

是次選舉將會選出香港十八區區議會共431個民選議席本次選舉起,新一屆區議會將不再設有委任議員。連同27個當然議員,合共458個議席。由於競爭激烈,投票人數破了紀錄。當選的區議會議員任期為四年,由2016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

葉家寶被判有罪罰款。 葉家寶被判有罪罰款。

12月2日

亞視執行董事葉家寶被指疏忽或縱容亞視,拖欠24名員工2014年7月至2015年1月的薪金及超時津貼,被票控102張欠薪傳票。早前經審訊後,被裁定其中100項欠薪罪成,輕判葉罰款15萬元。律政司發言人表示,會仔細研究裁判官的判決理據和主控官的報告,才決定是否跟進。工黨立法會議員李卓人同情葉家寶被推出來“食死貓”,惟認為今次欠薪情況更嚴重,法庭卻輕判罰款,給予社會錯誤信息。

葉家寶100項欠薪傳票罪成候判

葉家寶100項欠薪傳票罪成候判

葉家寶由一眾同事朋友陪同到法庭聽審。   【香港輕新聞】亞視執行董事葉家寶涉縱容或疏忽,拖欠24名員...

12月4日

丁屋發展商串謀22名新界原居民,虛假聲稱符合“有權有地”的原居民資格,向地政總署申請丁屋建屋牌照後,非法轉讓丁權、即“套丁”予發展商。發展商與其中11名居民早前被裁定22項串謀詐騙罪成,判囚2年半至3年不等。

12月18日

錦田錦上路與東匯路交界的十字路口發生嚴重的小巴車禍,一輛中型貨車司機疑誤將紅燈當成綠燈並突然駛出,猛撞一輛剛轉綠燈準備開行的滿座608號線小巴,撞車歷時僅3秒,但小巴幾乎拋起,衝前10米猛撞路邊鐵欄翻側,其間有乘客拋出車外,有人被車身壓住,最終導致5死13傷,包括3個月大女嬰在內共四名乘客當場死亡,另一人留醫3日後亦不治[541]。警方以涉嫌危險駕駛導致他人死亡罪拘捕70歲貨車司機。

探員押同被捕者到立法會重組案情。 探員押同被捕者到立法會重組案情。

12月21日

警方拘捕6人,涉嫌串謀策動12月9日立法會大樓示威區發生的垃圾桶縱火爆炸案,其中4人為大專生,包括樹仁大學學生會會長楊逸朗,部分人為本土派「勇武前線」成員。

立會垃圾桶爆炸案被告身份曝光

立會垃圾桶爆炸案被告身份曝光

【香港輕新聞】立法會外示威區垃圾桶爆炸案6名被告身份曝光,除樹仁大學楊逸朗、吳桂龍外,其他四人分別為18歲專業教...

發佈於 輕盤點
By 2015-12-3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