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盤點】2019年全球政治導火線將有哪些?

2018-12-31 14:07:07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2018即將過去,回顧這一年,世界政治格局發生巨變,外界認為2019年全球政經局勢將變得更複雜。對此,有外媒整合了明年值得關注的全球政治導火線,當中軍備競賽、美俄關係、貿易戰、地緣衝突以至美國總統特朗普本人等,均成為風險指數較高的一環。

隨著2019年將至,外媒對於國際形勢關注點及看法均有不同。《彭博社》形容,明年將成為另一個「令人困惑和混亂」的一年,一些事件將有可能成為全球政治導火線,當中被列為風險指數較高的因素包括:

新一輪軍備競賽

美國1987年與蘇聯簽署《中程導彈條約》(INF),禁止雙方持有射程500至5,500公里的核彈頭。對此,美國總統特朗普於今年12月4日向俄羅斯提出60日限期,要求該國拆除違反INF規定的飛彈,否則將展開為期6個月的正式退出條約程序,但俄國聲稱沒有違反條款。

[toggle title="最差的情況:" state="close"]美國退出條約,俄國在東歐鄰國部署中程導彈,美國部署飛彈反制,使歐洲再出現軍備競賽可能性提高,也引發北約盟國內部矛盾。[/toggle]

美俄關係惡化

在特朗普今年年底取消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兩次會談後,《彭博社》認為俄國或已放棄培養與特朗普的關係。而針對俄羅斯干涉外國選舉,擴大在巴爾幹半島(Balkans)和前蘇聯加盟共和國影響,美國也可對此再實施制裁。

[toggle title="最差的情況:" state="close"]美俄關趨惡化,甚至公開敵對,影響軍備控制及目前兩國共同合作的各個領域。[/toggle]

升級並擴大的貿易戰

中國與美國在12月G20峰會後達成貿易戰「暫時停火」至明年2月底,然而雙方屆時若無法達成協議,美國會將2千億美元中國貨品的加徵關稅,由10%上調至25%。

[toggle title="最差的情況:" state="close"]明年底前美中爆發一場「全面貿易戰 」(a full-fledged trade war),戰線繼而擴大,甚至兩國會爭奪戰略主導權,影響全球發展及安全。[/toggle]

另外,美國商務部將在明年2月決定汽車進口是否構成國安威脅,或令美國在技術上不違反世界貿易組織(WTO)規定下對進口車加徵關稅,屆時歐洲(特別是來自德國)的車商將受嚴重影響。

[toggle title="最差的情況:" state="close"]美國對進口車加徵關稅,引發與歐洲全面貿易戰,二十國集團(G20)將因民族主義抬頭而漸漸失去其作用。[/toggle]

地緣衝突

阿富汗原訂於4月20日舉行總統大選,而急於尋求退出的美國,正加強與塔利班的伊斯蘭叛亂分子的談判。然而,總統特朗普計劃削減駐派美軍人員,或會進一步破壞政府及軍隊,甚至反而令塔利班更加頑強。

[toggle title="最差的情況:" state="close"]隨著塔利班在美國撤軍中推動其優勢,戰爭愈演愈烈,政府失去更多優勢。[/toggle]

《彭博社》亦認為,敘利亞的戰爭料將會持續,在特朗普宣布撒軍後,土耳其推遲對控制敘利亞東北部的庫爾德族戰士的進攻。特朗普此舉或為伊朗開闢道路,擴大其在敘利亞影響力,變相令伊朗與以色列出現更激烈的衝突。

[toggle title="最差的情況:" state="close"]戰爭升級令區域大國間出現更廣泛衝突,難民問題衝擊約旦、黎巴嫩及土耳其等國家。[/toggle]

歐洲分裂

英國最後脫離歐盟期限為3月29日,但目前國會仍遲遲未能通過脫歐協議。英國央行英格蘭銀行(The Bank of England) 預計,5年內英國的脫歐成本將佔英國GDP(目前為2.6兆美元)的1.5%到10.5%之間,取決於英國脫歐方式。

[toggle title="最差的情況:" state="close"]英國出現「無協議脫歐」,造成英歐雙方須承擔沉重經濟成本,影響兩者應對共同威脅的合作。[/toggle]

此外,歐洲議會將於5月23日到26日進行選舉,民粹主義政黨會否大勝備受關注。對此,美國總統特朗普前顧問班農(Steve Bannon)曾揚言,將協調民族主義政黨運動;議會結果將影響到10月底前下一任的歐洲央行總裁、歐盟執委會及歐洲理事會主席等選舉。

[toggle title="最差的情況:" state="close"]民粹勢力獲得大勝,甚至在歐洲議會贏得足夠議席,除能夠妨礙歐盟的立法程序,增加歐洲民族主義勝利和議程的前景。[/toggle]

美國總統特朗普本人

《彭博社》認為,2019年與美國總統特朗普相關的事情將會更多。當中,負責「通俄門」調查的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將於上半年公布調查結果,雖未必會公開,也未必導致特朗普被彈劾,但一定會為政局增加紛亂;在2018年期中選後,民主黨重奪眾議院控制權,白宮將面對更具敵意的國會,或會激出更多針對特朗普的調查。

[toggle title="最差的情況:" state="close"]特朗普政府繼續陷入政治僵局,再加上敏感的外交政策問題議題,他或會拋出更多「推文炸彈」(Twitter bombs),以轉移調查焦點。[/toggle]

發佈於 輕盤點
By 2018-12-3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