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現多宗「不明原因肺炎」專家抵達當地調查

2019-12-31 12:26:11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在30日晚上,網上流傳一份武漢市市衞生健康委文件,稱有多宗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爆發,提醒做好防範措施,引起關注。據央視31日指,國家衛健委專家組已抵達當地,展開檢測工作。網上有不少人擔憂「沙士」重現,提醒民眾加強防護措施。

報道指首宗不明原因肺炎的患者來自武漢華南海鮮市場(網絡圖片)

網傳文件提醒做好防範措施

昨日(30日)晚上,內地網上流傳出現一份武漢市市衞生健康委《關於做好不明原因肺炎救治工作的緊急通知》以及一份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員會醫政醫管處名名為《關於不明原因肺炎救治情況的緊急通知書》文件,內容顯示有多宗「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爆發,提醒做好防範措施,

內媒《第一財經》31日報道,該報記者早上曾致電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官方熱線12320,獲告知文件內容是真實。熱線工作人員表示,本次在武漢出現的不明原因肺炎為何種類型肺炎,還有待查明。

患者已被隔離治療

報道指,首宗不明原因肺炎的患者來自武漢華南海鮮市場。熱線工作人員稱,武漢市疾控部門第一時間前往救治醫院採集患者標本,具體是何種病毒仍在等待最終的檢測結果,而不明原因肺炎患者已做好隔離治療的工作,不影響其他患者到醫療機構正常就醫。

央視31日於微博指,國家衛健委專家組31日上午已抵達武漢,正展開相關檢測核實工作。

武漢疾控:未確認肺炎類型 病例仍在統計中

武漢市疾控中心衛生應急管理辦公室有關負責人亦向《新京報》記者證實,網上流傳的文件是真實,「但沒有網上所傳那麼嚴重」。他強調,針對不明原因肺炎有成熟的處置流程,而是何種類型肺炎尚未確定,國家衛健委也已派專家到達武漢。目前發現多少病例不方便透露,還在統計。

初步檢測認為屬病毒性肺炎

衛健委稱初步檢測屬病毒性肺炎

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員會表示,目前已發現27宗病例與華南海鮮城有關聯,目前所有病例均已隔離治療,初步檢測認為屬病毒性肺炎,目前未發現明顯人傳人現象,未發現醫務人員感染。

網民憂慮重現沙士

不過,微博上不少網民對此感到擔憂,有人認為最近還是少去人流量密集的地方,亦有人想起十多年前的「沙士」,「坐地鐵戴口罩吧,還是安心的待在學校裡面不要到處跑了,希望不是SARS」、「只是說該醫院收治的病人不是SARS,如果是非典,反而是幸運,至少知道怎麼治,不明肺炎才可怕吧」。

「不明原因肺炎」是什麼?

據衛生部發布的《全國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監測、排查和管理方案》,「不明原因肺炎」病例是指同時具備以下4點特徵,不能做出明確診斷的肺炎病例:

  • 發燒(≥38℃)
  • 有肺炎或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徵的影像學特徵
  • 發病早期白細胞總數降低或正常,或淋巴細胞分類計數減少
  • 經抗生素規範治療3至5天,病情無明顯改善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9-12-3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