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年前中美撞機事件 美軍用咖啡銷毀情報?

2019-12-31 16:04:57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001年4月1日中美撞機事件涉事的殲8乙戰機(維基百科圖片)

【香港輕新聞】在18年前於中國南海發生的中美撞機事件,美軍一架EP-3E偵察機與中國解放軍一架殲8乙戰機相撞,殲8乙墜落飛行員喪生,EP-3E受損迫降海南島;美軍機組人員飛機降落之前,曾試圖用咖啡銷毀EP-3E偵察機上的重要情報,為免情報落入中國手中,然而其成效如何?

白羊座電子收集系統

2001年4月1日在中國海南島專屬經濟區上空,美軍一架EP-3E偵察機與中國解放軍一架殲8乙戰機相撞,發生震驚中外的中美撞機事件;據美國軍事媒體《We are the mighty》27日報道,美軍EP-3E偵察機是由P-3獵戶座反潛巡邏機改造的電子偵察機,其裝置的「白羊座」綜合電子收集系統(ARIES),其時為美軍高級電子裝備,在飛行人員執行任務前,有明令有關裝置不得落入敵方,因此在迫降前務必要迅速破壞,但有關飛行人員只掌握相關的常識,未有實際的操作經驗。

2001年4月1日中美撞機事件發生的地點(維基百科圖片)

在南海收集電子訊號

當天美軍EP-3E在中國南海收集電子訊號,在執行任務6小時後,中國解放軍兩架殲8乙戰機升空攔截,EP-3E由於航速較慢,而殲8乙為高速攔截機,兩者難以並肩同速飛行,因而殲8乙採用的是多次逼近再遠離的攔截方式,在殲8乙進行第3次迫近時,與EP-3E碰撞,其中一架殲8乙被撞毀,飛行員王偉罹難,王偉其後被中國追認為烈士。

拘留美軍人員達十日

與殲8乙碰撞的EP-3E,由於一側引擎嚴重受損,美軍機組人員意識到飛機將難以繼續飛行,有機會實施迫降,因而開始著手處理機上的機密裝置和文件,由於欠缺相關的訓練,人員選擇將咖啡倒入電子設備之中,並把文件扔出機外。之後該架EP-3E在海南島的陵水機場緊急降落,機上美軍人員隨即被解放軍拘留達十日。

美國海軍航空兵EP-3E偵察機。(維基百科圖片)

 

事件最終透過中美雙方談判,在美方道歉之後,中美雙方關係得以緩和;對於EP-3E的處置安排,中國當時表示不會允許美方人員到當地維修EP-3E,後來美國海軍僱用一家俄羅斯空運公司,派出巨型的An-124運輸機將該EP-3E運走。報道指,當時俄羅斯方面的人員,發現該架EP-3E曾被中方拆解研究,相信中方已掌握機上的機密資訊。透過後來斯諾登解密的文件顯示,美軍海軍並不知道EP-3E機上有多少機密的資訊,對人員處理事件的訓練不足。

發佈於 軍事
By 2019-12-3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