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中國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

2021-02-25 14:57:30 最後更新日期:2021-02-25 16:11:28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102251央視直播截圖

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25日於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頒獎予脫貧攻堅楷模榮譽獲獎者,並宣告中國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在現行標準下,中國有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2.8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區域性整體貧困得到解決,完成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

中國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

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25日於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大會上宣布中國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在現行標準下,全國計有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2.8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區域性整體貧困得到解決,完成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習近平在會上向10名個人及10個組織頒授「全國脫貧攻堅楷模」榮譽稱號;中央政治局委員向另外近2,000人和1,500多個組織,分別授予先進個人和集體稱號。

2102252國家主席習近平(央視直播截圖)

習近平表示,脫貧工作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靠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和中華民族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的精神品質,自改革開放以來,7.7億農村貧困人口擺脫貧困,提前實現聯合國減貧目標,走出中國特色減貧道路,形成中國特色反貧困理論;按世界銀行國際貧困標準,中國減貧人口佔同期全球減貧人口70%以上,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中國將積極開展國際減貧合作,為發展中國家提供幫助。

脫貧摘帽是新奮鬥的起點

習近平強調,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奮鬥的起點,縮小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等工作,仍然任重道遠;要做好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等各項工作,加強監測易返貧致貧人口,壓實各級黨委和政府責任,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同時要堅持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深度、廣度、難度,都不亞於脫貧攻堅,要完善體系,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步伐。

習近平指,自十八大以來,平均每年有1,000多萬人脫貧,相等於一個中等國家的人口脫貧,貧困人口收入水平顯著提高,貧困地區發展步伐顯著加快;八年來都將脫貧擺在治國的重要位置,將脫貧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如果貧困地區長期貧困,就無體現中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並不是社會主義。

解決幾千年來的貧困問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表示,經過八年的持續奮鬥,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近一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貧困問題得到歷史性的解決,書寫人類減貧史上的奇跡,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重要貢獻,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奠定堅實基礎。

汪洋指,中國進入新發展階段,構建新發展格局,任務艱巨,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02-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