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夜」宣布總辭稱遭校方施壓 中大否認斥失實

2021-03-02 10:49:26 最後更新日期:2021-03-02 12:48:17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Cover020321「朔夜」成員向中大學生致歉(港台片段截圖)

中大學生會「朔夜」昨日(1日)上任首日即宣布集體請辭,有成員透露受到校方施壓,並多次暗示希望他們退選。中大晚上發表聲明,對於有關失實言論感遺憾,澄清從無或意圖「威嚇」及「孤立」學生會幹事會,

「朔夜」指校方拒會長參與校務會議

「朔夜」成員昨日(1日)表示,包括學生事務處在內的中大高層曾多次表達希望他們在2月28日或之前退選,從而將「風波壓細」,而校方曾暗示若承認其地位,其他學生組織亦會受影響。

有成員及家人收到恐嚇

會長林睿睎指,校方表明不承認內閣,會長將無法按慣例參與會議,加上多名成員及家人收到「死亡恐嚇」,決定全體12名成員一起辭職。他們稱,未有按校方要求退選,而是上任後請辭,是希望給同學一個交代,而非向中大高層屈服。

中大:早前行動是為保障大學及全體員生利益

中大晚上發表聲明強調。校方從沒有或意圖「威嚇」及「孤立」學生會幹事會或任何其他學生組織,亦沒有反對及阻礙任何學生關注時事及社會議題,對於學生會幹事會今午發表的失實言論表示非常遺憾。

中大稱,早前公布對幹事會採取的行動,是基於幹事會成員發表涉嫌違法及失實的言論,為保障大學及全體員生的利益,校方必須謹慎評估法律風險及確保行政資源適當運用。中大重申,絕對尊重學術及言論自由,亦有既定的政策保障校內人士的權利,包括自由表達意見的權利,但在發表意見時必須理性,互相尊重及遵守法律,

「朔夜」參選宣言惹議

中大學生會周年大選投票於2月24日結束,唯一候選內閣「朔夜」成功當選,將於3月1日上任。「朔夜」在參選宣言中指,《港區國安法》成為極權高壓統治的政治手段,又批評校方向政權低頭,引發爭議。對此,中大曾發出聲明,強烈反對有關參選宣言,並指針對國家安全的言論,有可能違法。

校方批失實指控令大學聲譽受損

其後,中大25日晚上發表嚴正聲明,幹事會未有澄清涉嫌違法及失實的言論,而相關失實指控及利用校園作為政治宣傳的平台違背了大學的宗旨,亦令大學聲譽受損,因此作出以下決定:

  • 暫停為學生會代收學生會會費
  • 要求學生會註冊為獨立社團或公司,自行承擔法律責任
  • 暫停為學生會幹事會提供行政與大學場地支援
  • 暫停學生會幹事會相關學生在校內不同委員會的職務
  • 大學將因應情況,在有需要時採取進一步措施

中大強調,大學絕不容許校園出現危害國家安全之事。若有學生作出煽動違法言論,大學將予以嚴厲處分,包括着令有關學生暫時停學或將有關學生開除。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03-0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