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華強向佐父子申請台灣依親居留遭拒

2021-02-26 14:04:53 最後更新日期:2021-02-26 15:52:23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向華強向佐向華強、向佐父子去年為內地品牌拍攝廣告時合影。(向太Tiffany陳嵐 微博擷圖)

據《聯合報》報道,香港電影業大佬、中國星集團有限公司向華強及其兒子向佐日前申請到台灣依親居留,台內政部移民署、國安局和陸委會等機關聯合審議後,25日公佈決定,申請不予許可。陸委會25日回應台灣媒體查詢時稱,「他(向華強)可尋求相關救濟,也可再重新提出申請案,但對個案,我們不予評論」。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表示,針對港澳居民申請到台灣居留案,主管機關都是依照《香港澳門居民進入台灣地區及居留定居許可辦法》的相關規定來辦理,陸委會尊重主管機關依法做出的決定,「但對個案我們不予評論,他可以尋求相關救濟,他也可以重新提出申請案。」

邱垂正指出,去年香港居民到台灣居留人數達到歷史最高,最主要事由為就學、依親及投資,因應香港情勢變化政府也組成了跨部會的推動小組,包括持續檢討來台居留制定及法規,相關部會都會後續來推動相關修法,有相關措施加以因應都會報告。

邱垂正說,對於港澳人士申請來台,政府一向依據既有規範,審酌是否有危害國家安全公共秩序、國家利益等情形,未來還是會強化審查,有關未來針對相關措施,包括相關部會都有準備要提出相關法律或許可辦法等規範,「我們都會適時說明。」

向氏父子日前申請在台居留案,相關單位認有《香港澳門居民進入台灣地區及居留定居許可辦法》第22條所規定之不予許可情形,內政部依規定不予許可居留。

據陸委會統計資料顯示,去年港人在台居留許可人數達10813人,較上年爆增84.6%;定居許可人數達1576人,較上年增加6.9%,雙雙創下2016年有統計以來的最高值。

向華強與大陸關係或為拒絕申請原因

報道指,向華強因表現親近大陸,曾擔任大陸的中國電影基金會名譽副會長,早年也因為有犯罪紀錄,多次被台灣當局拒絕入境。而向佐則是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的委員。

由於向華強曾公開支持大陸制定港區國安法,加上其妻陳嵐(陳明英)為台灣人,在香港「反送中」期間曾發表譴責香港青年的文章,此申請案備受外界關注。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1-02-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