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促中方免除對日本人「肛拭子檢測」:造成極大心理負擔

2021-03-02 16:31:01 最後更新日期:2021-03-02 17:32:31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Cover20210302網絡圖片

為加強防疫,中國1月開始採用肛門採檢作新冠病毒檢測。不過,日本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表示,日本政府已要求中國停止對日本赴華入境人員進行「肛拭子檢測」,原因是過程會造成檢測者極大心理負擔。

日本人向大使館反映

據《日本時事通信社》報道,日本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1日在記者會上指,部分前往中國的日本人被當局要求以「肛拭子檢測」方式進行新冠病毒篩檢。這些日本人事後向大使館反映,有關檢測方法造成心理上很大的痛苦。

中國外交部:按疫情變化調整措施

加藤勝信指,日本政府已向中國外交部及北京市相關單位反映,但中方尚未回覆將變更採檢方式,日本政府會持續籲請中方將日本人排除。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日於例行記者會上回應,指中方根據疫情形勢變化,按照相關法律法規、科學動態,調整相關防疫措施。

傳美國外交官曾被要求進行「肛拭子檢測」

實際上,早前亦有美媒指,美國駐中國的外交人員在抵達中國後被迫進行「肛拭子檢測」,中國外交部其後駁斥有關消息,表示中國從未作出要求。美國國務院發言則表明,當局致力於確保美國外交官及其家屬的安危,還有他們的尊嚴。

提高感染者檢出率

北京佑安醫院資深醫生李侗曾向《央視》透露,一部分感染者糞便或肛拭子核酸陽性的持續時間比上呼吸道持續時間更長。因此,增加肛拭子核酸檢測能夠提高感染者檢出率,減少漏診。

須插入肛門3至5厘米

根據國家衛健委《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實驗室檢測技術指南》,肛拭子採樣方式如下:

  1. 消毒棉拭子輕輕插入肛門3至5厘米
  2. 再輕輕旋轉拔出
  3. 立即放入含有3至5毫升病毒保存液的15毫升外螺旋蓋採樣管中
  4. 棄去尾部,旋緊管蓋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1-03-0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