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愛國不等於要求愛黨?「愛國者治港」是嚴格問責機制?

2021-03-03 13:54:52 最後更新日期:2021-03-04 16:00:40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cover20210303

全國政協副主席、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早前為「愛國者治港」下定調,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田飛龍於報章撰文指,愛國不等於要求愛黨,但要尊重共產黨的領導,這對香港建制派和非建制派是重要考驗;至於如何落實,有人認為如何確保行政主導是關鍵。

田飛龍指港人對共產黨非強制熱愛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法學院副教授、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田飛龍3月3日在《明報》撰文指,愛國並不等於要求愛黨,因愛黨是黨員義務,香港人作為中國公民承擔的是愛國義務,對共產黨是尊重而非強制熱愛。至於如何適應這一憲法時刻,對香港建制派和非建制派都是重要考驗。

新制度是一種更嚴格的問責機制

田飛龍認為,就建制派而言,「愛國者治港」不僅提供更多席位和職位,而是提出服務香港與國家的更高能力要求,尤其是對領導崗位提出「堅定的愛國者」的升級要求,「這種要求是面向市民檢驗和問責的,也就是服務不好市民就必須下台」。他形容,新制度是一種更嚴格的問責機制,因中央決心打造的不是橡皮圖章或忠誠的廢物,而是賢能的愛國者。

劉兆佳指中央對「愛國者」有高要求是必然

對此,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同「愛國不等於要求愛黨」的說法,他指有些人在刻意誤讀夏寶龍的講話,而夏寶龍強調的要求是要尊重回歸後香港的憲制秩序,即尊重和擁護國家憲法與基本法。

劉兆佳認為,未來相當長一段時間內,香港特區管治團隊可能會面臨愈來愈複雜、多變、艱難、激烈的政治鬥爭。在這局面下,中央對治港的「愛國者」有更高要求是必然的,不能只集中於香港內部行政管理,還需有國際視野,了解國際大局。

盧永雄認為確保行政主導是另一關鍵

《頭條日報》「巴士的點評」盧永雄2月27日文章曾指,在落實「愛國者治港」上,如何確保行政主導是另一關鍵。文章指出,在數年內接連進行區議會選舉、立法會選舉、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選舉和行政長官選舉,「當選舉多了,大家都看選舉需要行事,離行政主導的體制愈來愈遠」。

文章認為,恢復香港的行政主導政體,目的並非要讓行政長官大權獨攬,大搞政治,而是剛好相反,希望香港可以少一些政治,從政治城市回到以前的經濟城市,聚焦解決經濟民生問題,「香港的政制調整,始於政治問題,但終局是要能夠解決到經濟民生問題」。

葉健民指日後「鬥紅」將成生存之道

城市大學公共政策學系教授葉健民2月26日於《明報》撰文指,北京要整治香港的反對力量是意料中事,但打擊面如斯廣泛,依然教人心寒。他認為,愛國者論就是一切以政治行先,決策者管理層是否有真才實學不是重點,「鬥紅」才是生存之道,「當社會頂層以此作為主旋律,很快便會上行下效,這股歪風必然會迅速蔓延到各個社會領域」。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21-03-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