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盤點】本港選舉制度將大變?各界有何修改意見?

2021-03-03 14:08:32 最後更新日期:2021-03-04 12:29:48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2103032香港立法會圖片

全國人大政協兩會將於本周開幕,中央有關部門日前在深圳舉辦座談會,聽取對完善本港選舉制度的意見,政界預料本港選舉制度將出現大變化。有港區人大代表估計,取消選舉委員會中117席區議會席位的機會較高;亦有港區人大代表稱,將會提交書面建議,設立公職人員選舉及委任的資格審查法。

中央將主導完善選舉制度

中央有關部門2月28日至3月1日在深圳舉辦座談會,聽取香港社會各界對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和完善「愛國者治港」的意見。出席座談會的港大法律學者、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2月28日表示,與會人士大多認為應由全國人大或常委會,制定選舉制度改革的基本原則、方向和框架,再由香港本地立法實施,可能涉及修改行政長官選舉條例和立法會條例。

《明報》3日「聞風筆動」李先知文章引述多名政界中人表示,今次中央處理香港選舉制度的方法,參考去年《港區國安法》立法模式的可能性高,相信今次修改選舉辦法,亦會在很短時間內完成;亦有人大代表稱,《港區國安法》有清晰模式,顯示人大是憲制架構的最高決定,而今次不同的是,選舉涉及本地法例,故人大常委會通過後,仍需作本地立法修例;文章指,預料周四人大主席團開會,公布未來一周人大會議議程,屆時或會有方向。

或取消選委會區議員席位

 《明報》報道引述準備前往北京出席全國兩會的港區人大代表團召集人馬逢國2日表示,未知兩會議程有否增減,但若增加討論香港選舉改革,他不會感到意外。他認同回歸多年,無論選委會、立法會或區議會,都是適當時候檢討政制。

報道引述港區人大代表葉國謙2日表示,認為特首選委會取消117 席區議員席位的機率很高,他亦認同取消,因為有激進民主派打着敵視中央的旗號進入選委會,影響香港特區最核心的選舉,中央政府無可能接受;對於改變是會否削弱特首的民意授權, 他認為有港獨成分的民意授權不可被接受,參選人宣誓不足以證明愛國,要從以往的言行判斷是否敵視中央政府。

《文匯報》3日報道引述前原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表示建議取消區議員在特首選舉委員會的議席,中央可以考慮由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及全國政協委員代替認為,按照基本法的立法原意,區議會的代表可以不需要在特首選舉委員會內,並指取消議席後並不影響區議會的工作,包括政府諮詢的權利和負責當地衞生等服務。

建議設立資格審查委員會

《明報》報道引述港區人大代表陳曼琪2日稱,將在兩會提出5項建議,包括設立香港公職人員資格審查委員會;擴大《港區國安法》第6條規定,公職人員還要包括法定、非法定和民間機構組織、特區政府所有諮詢委員會成員;各司局級的常任秘書長等的就任資格,要提升至在外國無居留權的香港永久居民的中國公民。

 《文匯報》報道引述基本法委員會委員、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表示,完善選舉制度方面可從「愛國者治港」應有的3個層面入手,包括個人愛國教育、政治倫理和法律制度的要求。同時,需要有一個資格審查委員會,先進行「愛國者治港」資格審查。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則認為,完善選舉制度重點是建立一個候選人資格審查制度,不可如以往依靠選舉主任一個人去處理資格審查問題,有關的資格審查制度可以套用在立法會、區議會和選舉委員會的委員身上,預計該審查制度將由一個有權力的高規格的單位負責,這個單位甚至有某種權力可以對候選人的背景作出調查,令到能夠參選的人都是愛國者。

立會選舉或取消「超區」

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建議取消立法會內的5個超級區議會席位,以及重新恢復從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內選立法會議員;同時她認為香港分為五大選區是太大,建議將選區再分小一點,至少要分成十區,並覺得雙議席單票制也是可行的方法。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表示,預料立法會大的選區可能要較為小的選區,要更加能夠為地區服務和為地區居民提供各樣的支持和資助,強化議員和居民之間的關係,令到「愛國者治港」的模式更加得到群眾的支持;在完善選舉制度的過程中,法律方面如何防範外部勢力以任何形式參與香港的選舉會做得比以前更妥善。

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指,基本法的設計是行政主導,可考慮用一個選舉委員會的方法,選舉一些理念和行政長官一致的立法會議員,彌補結構性的問題;而功能組別的5個議席取消後,有兩種代替可能性,包括新興的企業,或者一批能夠推動香港與大灣區融合發展、推動香港與內地在經濟社會發展上互補的人士代替。

發佈於 輕盤點
By 2021-03-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