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否再參選特首?梁振英:盡一切為香港及國家服務

2021-03-04 14:06:51 最後更新日期:2021-03-04 14:21:07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Cove梁振英早前接受鳳凰網《封面》專訪(CCTV YouTube片段截圖)

正在北京出席兩會的全國政協副主席、前行政長官梁振英日前接受港台及路透社訪問,被問及會否再次參選特首時,他未有否認,僅指自己是數百萬名合資格競選特首的港人之一,會竭盡所能,為香港與國家服務。

正在北京出席全國「兩會」的梁振英在3日接受《路透社》訪問,回應會否參選特首的問題,他指出,參與特首要求是年滿40歲的中國公民、並在香港居住多於20年,他是數百萬名合資格競選特首的港人之一,會竭盡全力為香港以及為國家服務,又強調卸任特首後自己並非「什麼也不做」。

去年11月表明「目前無意選特首」

而梁振英接受港台專訪時亦表示,不想自己是否參選特首的問題成為現階段的焦點,目前的「大事」是「愛國者治港」。不過,梁振英去年11月接受港台《視點31》訪問時,亦曾被問到會否再參選特首時,他當時表明「目前無」有關意願。

選出行政長官的制度非一成不變

對於外界預期人大會議將加入香港議程,當中或與選舉制度有關,梁振英未有回應,僅指如果對選舉制度不作變動,反中亂港的人或會進入立法會。他強調,現時由1200名選委選出行政長官的制度並非一成不變,他列舉基本法45條指行政長官可由選舉或通過協商產生,是可以有選擇。

條例無規定卸任特首不可再參選

現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五年任期將於2022年3月屆滿,根據行政長官選舉條例規定,參選人有兩項要求,包括40歲或以上的中國公民,及在香港生活超過20年,特首每屆任期為五年,可連任一次,未有規定,卸任特首不可再參選。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03-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