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傳統基金會將港澳剔出經濟自由度排名榜

2021-03-04 13:51:50 最後更新日期:2021-03-04 15:30:59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103045維基百科圖片

美國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即將發布《經濟自由度指數》排名,而自1995年起連續25年蟬聯「最自由經濟體」的香港及澳門不再列入排名內。基金會的報告表示,近年來發展形勢反映,北京在香港政策上影響力日益增強,未來香港及澳門的經濟自由度或會包括在中國內。

港澳剔出指數排名榜

美國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將在本港4日晚公布《經濟自由度指數》排名,在今年的排名榜中,香港及澳門不再列入排名之內。香港曾於自1995年起連續25年蟬聯該排名中「最自由經濟體」,香港去年在該榜中排名新加坡超越,下跌至第2位。美國傳統基金會的報告曾指,香港擁有獨立司法機構、新聞自由以及具深度的金融市場,香港是通往中國的理想門戶。

邱騰華曾冀恢復排名

基金會在今年的報告指,雖然香港和澳門居民從提供比內地更大的經濟自由的政策中受益,但「近年來的發展已明確表明,這些政策最終是由北京控制」。港府官員素來引用該排名作為說明香港作為金融中心的資格,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在去年3月公布排名後,曾表示冀望香港的排名可以恢復。

新加坡今年蟬聯榜首

在今年度的排名中,新加坡蟬聯榜首,報告認為新加坡在每個指數類別中,都被評為最自由的國家,新西蘭排名第二位,第三名是澳洲,其次是瑞士和愛爾蘭;中國排在第107位,被該基金會評定為「大部分不自由」的經濟體,排名介乎於烏干達和烏茲別克斯坦之間。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03-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