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零部件無法生產 美空軍也要用逆向工程

2021-03-05 11:40:47 最後更新日期:2021-03-05 14:07:22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b2spirit正在進行維護的「賓夕凡尼亞精神號」B-2轟炸機(美國空軍圖片)

據《戰區》網站3月1日報道,美國國家安全分析師麥克・湯普森(Mark Thompson)當日在推特發文引發關注。讓人出乎意料的是,推文指「逆向工程(Reverse Engineering)」這個經常被媒體引用來指責中國盜竊技術進行仿製的詞彙,今日同樣出現在美國政府的招標文件之中。美國政府正在尋求工業界對空軍現役的B-2隱形轟炸機使用的「負載熱交換器(Load Heat Exchanger)」的關鍵零件進行逆向工程。

《戰區》的報道稱,美國政府的承包合約網站公布了這次尋求工業界提供「逆向工程」支援的一些項目要求及細節。這項招標案是對B-2負載熱交換器的核心進行逆向工程,開發拆卸工藝並替換有缺陷的核心零件。通過開發堆疊、真空釬焊和焊接工藝以製造新的熱交換器核心,並開發新的焊接工藝以將新的核心安裝在現有的B-2載重熱交換器上。該招標案還要求包括對B-2負載熱交換器的核心工藝進行逆向設計,使B-2的負載熱交換器能使用空氣和乙二醇水液體為冷卻系統產生冷空氣為機載設備降溫。

目前尚不清楚這個需要進行「逆向工程」的熱交換器與飛機的哪個子系統有關,報道指,B-2轟炸機上有不少需要冷卻的航空電子系統。

去工業化的惡果浮現

B-2隱形轟炸機是諾斯洛普・格魯曼公司於1980年代研發生產。作為主承包商,諾格無法對機上的「負載熱交換器」進行維修或再生產,《戰區》的報道認為,這可能是由於生產它的製造工藝和工具已經不存在,又或者該零件由一個較小的次承包商生產,該承包商已經倒閉消失。報道還帶譏諷地指,或者B-2項目實在太過機密,一些零件的生產資料在無意間被徹底刪除,或被放錯了位置,以致無法維修或再生產。

《觀察者網》的評論則認為,雖然作為B-2主承包商的諾格公司屹立不倒,但是為其提供零部件的很多二級或三級承包商很可能已經倒閉了。B-2服役後的這二十多年間,由於美國工業體系已經空心化,這些老飛機在未來很可能會更難找到零部件的替代貨源。

美空軍裝備維護常用到「逆向工程」

《戰區》的報道也提及到,比B-2更老舊的B-52轟炸機也用到「逆向工程」來增強維護效率。B-52所使用的TF-33發動機由於已經是上1950年代的產物,相對於今日的維護要求標準,其技術數據不足,空軍便要求承包商以3D掃描測繪技術對發動機旁通管進行測繪,再以計算機輔助設計和計算機輔助製造(CAD / CAM)技術,製造新的組件並確保新組件能正確安裝到位。

空軍內部也已經在進行類似的倡議。位於喬治亞州羅賓斯空軍基地的華納羅賓斯航空物流綜合中心(ALC)擁有第402電子維修小組,以逆向工程對航空電子設備重新設計和製造團隊。它的作用是確保為較舊的武器系統提供備件。

因此,B-2的熱交換器也可以使用3D掃描測繪對原來的零件生成虛擬模型,由此得出一套新的藍圖後,通過機器工藝和其他當前的製造技術來複製這些藍圖,從而為B-2的持續維護,提供新的熱交換器來源。

發佈於 軍事
By 2021-03-0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