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記者追蹤吳克儉被扣查

2015-12-25 18:43:42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mfile_55_906770_1

【香港輕新聞】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本周數次被陌生人和車輛追蹤,稱不清楚對方身分和意圖,感到人身安全受到威脅,於是在昨日報警。而據《蘋果日報》報導,該報港聞版兩名記者阮斌及黎少英,在中區駕駛汽車追蹤教育局局長時,遭到中區中區警區重案組探員包圍,並被帶回警署扣留半小時。《蘋果日報》總編輯批評警方阻礙採訪,侵犯新聞自由。

據《蘋果日報》報導,兩名記者昨天下午5點半駕駛汽車追蹤吳克儉,在中環機鐵站對開,被警方攔截。報導稱記者當時向警方出示記者證,但是警察要求兩名記者先到中區警署錄口供。據其中一名記者阮斌事表示,「以前都試過採訪期間遭警察截查,但查證咗記者身份就會當場放人」,不會像這次一定要帶到警署,他認為警方做法不合理。到晚上7時45分,警方表示已經核實兩人身份,獲准無罪釋放。

《蘋果日報》總編輯陳沛敏回應時稱,記者當時正進行正常新聞採訪工作,警察查問時已即時表明身份,警方仍將他們帶署,是不合理地阻礙新聞採訪,侵犯新聞自由。而今次事件令人擔心警方日後濫用遊蕩罪,作為中止記者工作的手段。陳沛敏也表示,當時記者未有向吳克儉表露身份,但強調吳克儉作為問責官員,傳媒採訪及監察其言行是天經地義、責無旁貸。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5-12-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