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盤點】傳民陣或遭取締 多個政黨團體表態「跳船」?

2021-03-17 10:00:00 最後更新日期:2021-03-17 13:42:36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012民陣FB圖片

本月初傳出民陣或因違反《港區國安法》遭取締,近日先後有多個政黨及團體宣布退出該聯盟。民陣召集人陳皓桓強調,尊重相關決定,但只要仍有成員留低,民陣便會繼續堅持工作。

《聯合早報》稱港府正調查民陣

新加坡《聯合早報》早前引述消息指,民陣已成為港府下一個執法目標,有關當局正調查民陣是否曾接受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ational Endowment for Democracy,NED)資助舉行反修例活動,如果屬實,短時間內有可能會被特區政府取締。消息人士又稱,民陣一直沒有向政府註冊或違反《社團條例》。

民陣:從未收取任何外國政府或機構資助

對此,民陣召集人陳皓桓於FB發表聲明回應,強調民陣成立至今從未有收取任何外國政府或機構資助,包括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而民陣資金運作上,一直只依靠遊行集會期間廣大市民的捐款,「對於有指我們被調查曾否獲美國資助,以及涉違反國安法,民陣表示不明所以」。

成員名單已移除

民陣於2002年9月成立,其網站過去曾列出所有成員名單,惟近日相關內容已遭移除。陳皓桓早前去信各個團體,表明民陣艱苦建立,因此不會隨意解散,但呼籲各團體考慮去留問題。

宣布退出民陣的政黨或團體:

街工

街坊工友服務處3月6日於FB發表聲明,表示未來不會參與民陣的工作及會議,將會於基層權益議題上繼續努力。

新民主同盟

新民主同盟3月12日表示,基於現時政治氣氛及形勢,未來將不參與民陣的工作及會議。

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

委員會3月12日向傳媒表示退出民陣。

公民黨

公民黨副主席賴仁彪3月13日向《明報》表示,公民黨執委會本周初決定停止派代表參與民陣的會議及工作,已通知民陣。他表示公民黨目前受到重創,需衡量擺在眼前的政治風險。

民協

民協3月13日在FB發聲明,表示基於現時政治氣氛及形勢,決定未來將不參與民陣的工作及會議。

教協

教協3月13日表示,考慮到最近的政治形勢,決定終止參與民陣的工作及會議,即時生效。

香港人權監察

香港人權監察3月14日於FB表示,考慮到最近的政治形勢,決定即時終止參與民陣的工作和會議。

民主黨

《明報》「聞風筆動」專欄3月15日指,民主黨已通知民陣退出。有民主黨中人透露,退出民陣的決定在黨內具爭議,因不少黨員收到風聲會對民陣「動手」,而元老則認為不應退出。他認為各政黨的人目前忙於探監、支援家屬等,可謂已心力交瘁,不想再因民陣而冒險。

表明不退出民陣的政黨或團體:

社總

社總副會長張志偉向《星島日報》表示,社總沒計劃退出民陣,亦沒討論需要。

支聯會及職工盟

身兼支聯會主席及職工盟秘書長的李卓人表示,尊重其他團體的決定,但他相信民陣無違反《港區國安法》,又指如要採取拘捕行動,有關團體即使退出,成員亦會被捕,因此支聯會及職工盟沒有考慮退出民陣。

社民連

社民連3月16日發表聲明,指出民陣由2002年成立至今一直堅守「和平、理性及非暴力」的原則爭取人權民主自由,是促進公民社會發展的重要平台,加上民陣亦已否認收取外國政府或機構資助,故認為民陣並無違反《國安法》的理據,因此不會退出民陣。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03-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