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200公務員拒簽聲明 聶德權指按機制安排離職

2021-03-09 12:27:00 最後更新日期:2021-03-09 19:56:47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cover20210309政府新聞網片段截圖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近日接受傳媒訪問指,若公務員拒簽宣誓效忠聲明,離開政府非壞事。他8日出席記者會時透露,初步有約200名公務員拒絕簽署,將會按機制讓相關人員離開公務員團隊,並形容政府對相關人士失去信心。

聶德權:具體分布未掌握

政府1月向各現職公務員發通告,要求在4星期內簽署效忠特區和擁護《基本法》的聲明。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8日於記者會上回應提問時,提及現職公務員的聲明上月底已提交,政策局及部門正收集沒有遞交的簽署聲明的公務員資料,稍後會再向公務員事務局報告。他透露,初步有約200人未有簽署,但具體分布未掌握。

政府對他們失信心

聶德權強調,若公務員拒簽,政府會對相關人士失去信心,會跟機制讓他們離開公務員隊伍,下月將會向立法會的事務委員會交代。他強調,如公務員拒絕簽署聲明,會按《公務人員(管理)命令》內的機制去跟進,「若公務員拒絕簽署聲明去接納及承擔這個基本責任,對於我們來說會對他失去信心,所以我們會根據機制跟進,離開公務員隊伍」。

離開政府非壞事

《香港01》昨日(8日)刊出聶德權專訪,他在訪問中強調簽署聲明是公務員的基本責任,如果相關人士不能接受,離開政府是他們的選擇,對公務員團隊來說都不是一件壞事。他強調,公務員作為港府體制內重要部分,應明白「愛國家就是愛中國,而中國的執政機關就是共產黨」,如有人不能接受,離開政府是他們的個人選擇。

顏武周辭職曾稱簽效忠聲明因素之一

今年1月解散的新公務員工會主席顏武周上月於FB宣布已經辭去勞工處的助理勞工事務主任職位,至於離職的原因,他指簽署聲明是其中一個因素,但更重要的是他認為現時的崗位能發揮的空間相當有限,因此無必要留在政府。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03-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