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50大學生登中業島宣示主權

2015-12-28 11:28:52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菲律賓50名大學生上周六登上中業島宣示菲律賓主權。(Kalayaan ATIN ITO圖片) 菲律賓50名大學生上周六登上中業島宣示菲律賓主權。(Kalayaan ATIN ITO圖片)

 

【香港輕新聞】數十名菲律賓人,登上菲律賓與中國有主權爭議的中業島宣示主權,預料引起北京強烈抗議。菲律賓官員表示,約五十名大學生星期六早上約八時半登上中業島,並計劃在島上逗留三天,宣示「主權」。抗議中國入侵菲律賓的專屬經濟區。菲律賓方面基於安全及保安理由,曾經阻止示威者登島。外界相信當局亦考慮到北京的反應。中國與菲律賓、越南及馬來西亞等國家,在南海大片海域存在主權爭議。

中業島已建有飛機跑道。(網上圖片) 中業島已建有飛機跑道。(網上圖片)

菲律賓1971年侵佔中業島

中業島是台灣「中華民國」政府在南沙群島中繼太平島後第二大島。台灣曾控制中業島長達近24年,1971年4月18日,因為颱風侵襲中業島,政府下令駐軍撤回太平島躲避颱風,同年7月29日,菲律賓趁機派軍佔領此島,並且改名為「派格阿薩島」(Pagasa),於是中業島、南鑰島、北子島、南子島、西月島相繼淪陷。菲律賓在中業島上駐有一支由50名官兵組成的特種部隊,新安裝兩門40毫米的防空火炮,並且修建12棟可以隨時住人的營房,還有接受準軍事化訓練的300島民。中業島的蘭科多跑道有1260公尺長,可以起降C─130軍用運輸機,原本年久失修,但菲律賓花了4年進行修復,現在已經完全通過驗收。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5-12-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