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曉明﹕泛民也有愛國者 未來也可依法參選

2021-03-12 11:21:43 最後更新日期:2021-03-12 12:17:05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103121港澳辦常務副主任張曉明(央視直播截圖)

港澳辦常務副主任張曉明12日上午出席新聞發布會,介紹全國人大關於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時表示,這次做法是提高政府治理效能的必由之路,亦是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制度保障,有利於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他又認為,不能將「反中亂港」分子與反對派,尤其泛民主派簡單劃上等號,反對派或泛民主派當中也有愛國者,將來仍然可依法參選及當選。

選舉制度存在明顯的漏洞和缺陷

港澳辦常務副主任張曉明、副主任鄧中華,以及全國人大法工委副主任張勇12日出席新聞發布會,介紹全國人大關於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張曉明表示,全國人大是次決定是修補特區法律制度漏洞和缺陷的必要之舉,有利於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近年的社會亂象表明,包括特首和立法會選舉辦法在內的選舉制度,存在明顯的漏洞和缺陷。

張曉明強調,當中尤其是選舉制度的安全性不足,使反中亂港分子得以通過選舉,進入特區政權機關和其他治理架構,使外部勢力得以通過多種方式深度干預和滲透香港事務,為他們從事危害國家安全活動提供可乘之機,因此必須亡羊補牢,從制度層面防範和化解有關風險。

當前面對的主要問題是政治問題

張曉明表示,此舉是維護香港政治穩定和政權安全的治本之策,有利於香港實現長治久安;修例風波演變為社會動亂,充分證明香港當前存在的主要問題是政治問題,而不是有人所指的「選舉制度要不要民主」、「民主步伐快一點還是慢一點」的問題,而是涉及奪權和反奪權、顛覆和反顛覆、滲透和反滲透的較量,中央在這個問題上沒有退讓的餘地。

張曉明稱,完善選舉制度是運用中央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具有對香港政治體制的決定權,阻斷反中亂港勢力在體制內奪權的通道,形容與制定國安法是一套「組合拳」,是釜底抽薪、有效治理挑戰香港憲制秩序的種種亂象,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政治穩定、政權安全。

提高政府的治理效能的必由之路

張曉明強調,中國共產黨是一國兩制事業的創立者、領導者、踐行者、維護者,沒有任何人比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更懂得一國兩制的寶貴價值,更執著堅守一國兩制的初心,根本不存在改變一國兩制的問題;他形容是次決定是一個微創手術,特點是創口小、探入深、術後恢復比較快,在香港選舉制度動了手術後,民主制度的機體會恢復健康,社會的活力會充分釋放,香港居民會更加安居樂業;這是提高政府治理效能的必由之路,有利於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亦是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制度保障,有利於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泛民當中也有愛國者可依法參選

張曉明指,對於反對派、尤其是泛民主派,不能簡單地與「反中亂港」分子劃上等號,反對派或泛民主派當中也有愛國者,將來仍然可依法參選及當選;將來不再允許「反中亂港」分子堂而皇之繼續留在立法會議事堂;把不愛國分子排除在香港的管治架構之外,不等於有關人士不能在香港正常生活和工作,亦不等於把所有反對派或泛民主派,排除在管治架構外。

張曉明預料,立法會仍然有不同聲音,包括批評政府的聲音,而宣誓時有醜劣表現、肆意拉布及大打出手將不復見。張曉明表示,《香港國安法》及完善選舉制度的舉措是珠聯壁合,為「一國兩制」全面準確實施提供基礎,開創香港發展的新局面。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03-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