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盧文端:泛民在新選舉制度下是否還有空間?

2021-03-15 12:07:41 最後更新日期:2021-03-16 10:59:57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2103151香港電台直播截圖

對於全國決定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泛民的參選空間引發討論。全國僑聯副主席、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盧文端15日於《明報》撰文表示,泛民人士在新的選舉制度仍會有空間,泛民人士只要能夠守住愛國者的基本底線,就一定可以依法參選、依法當選,而他亦認為泛民人士會繼續參選。

全國僑聯副主席、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盧文端3月15日於《明報》撰文表示,對於人大決定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泛民是否仍有空間的問題,持有三個基本看法,其一,他認為「泛民人士在新的選舉制度下肯定有空間」、二是「泛民人士肯定會繼續參選」或當選、三是如果泛民人士真的不參選,肯定會有中間派人士取而代之。

愛國者治港的權威解讀

盧文端指,港澳辦主任夏寶龍的長篇講話,不僅是夏寶龍主政港澳辦後首次公開發表講話,更是對習近平主席「愛國者治港」論述最全面、最權威的解讀;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的綱領性文件,對理解和把握新選舉制度的構建和實施,以至泛民人士的參政空間,都會有重要的啟示。

夏寶龍曾指「愛國者治港」絕不是要搞「清一色」,盧文端認為這是主要是針對泛民所講的,而張曉明在關於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決定的發布會上對夏寶龍的講話就進一步延伸解讀。

盧文端稱,綜合夏寶龍的講話以及張曉明的解讀,可以得出以下四個層面的意義﹕

其一是表明中央的包容態度,對於香港社會多樣多元部分市民甚至對國家、對內地存在各種成見和偏見,中央是理解和包容的;其二是說明愛國者範圍廣泛,泛民中也有愛國者,反中亂港分子與泛民不能簡單畫等號;其三是相信泛民中的愛國者將參選並當選,參與香港治理;第四是明確劃出底線,說明參與香港治理需「秉承愛國愛港立場,與反中亂港分子劃清界限」。

新制度仍有泛民的空間

盧文端表示,張曉明在發布會特別說明鄧小平與夏寶龍關於愛國者標準論述的內在一致性,鄧小平對於愛國者標準曾指「尊重自己民族,誠心誠意擁護祖國恢復行使對香港的主權,不損害香港的繁榮和穩定」,至今仍是判斷愛國的基本準則。

盧文端指,夏寶龍對愛國者標準作出更具現實針對性闡述,可以概括為「愛國者必然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必然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秩序,必然全力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

盧文端認為,新選舉制度一定會有泛民人士參與香港治理的通道和空間,泛民人士只要能夠守住愛國者的基本底線,就一定可以依法參選、依法當選。正如張曉明所說,將來香港立法會的民意代表性會更加的廣泛,在立法會裏面仍然可以聽到不同的聲音,包括批評政府的聲音。

泛民人士將會繼續參選

對於泛民可能不會參選的看法,盧文端則認為,「有點說早了、說過了」,對於對於泛民政黨或從政人士而言,參選獲取議席是他們的平台和價值,若沒有議員的薪酬及酬金,泛民政黨財政開支就失去基本來源,除非泛民政黨從此在政壇消失,否則,就不可能不參選。

盧文端指,更為重要的是泛民代表一定的民意,有不少的支持者,這是泛民存在的社會基礎。泛民人士只要能夠「入閘」參選,就可以得到一定數量的議席。這是泛民的實力所在,也是中央及特區政府重視泛民存在的主要原因;香港選舉制度改革後,會擴闊中間派的參政空間,如果泛民人士真的不參選,中間派人士肯定會積極取而代之,而泛民人士並不會將自己多年苦心經營的地盤拱手相讓,故此是認定泛民人士會繼續參選的重要原因。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21-03-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