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曉明:討論要以人大決定為基礎不應天馬行空

2021-03-15 16:32:08 最後更新日期:2021-03-15 17:32:08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103152港澳辦常務副主任張曉明(香港電台影片截圖)

全國人大法工委、基本法委員會、國務院港澳辦及中聯辦,15日至17日於香港舉行座談會,就修改香港選舉制度聽取意見;港澳辦常務副主任張曉明在會上表示,人大3.11決定已經明確其內容,就是將來完善選舉制度必須堅持的基礎,要在此基礎上討論細化和完善選舉制度,不應天馬行空,否則就會變得不聚焦。

全國人大法工委、基本法委員會、港澳辦及中聯辦,15日至17日於香港舉辦聽取香港社會各界人士關於完善特區選舉制度意見座談會,將會舉辦共60多場共約談超過1,000人。今日在會展舉行座談會,共分3個會場,全國人大法工委副主任張勇、港澳辦常務副主任張曉明及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分別出席不同會場的座談會。

全國人大法工委副主任張勇表示,是次目的是為下一步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聽取意見。張勇指,作為從事立法工作的人士都抱有兩種心態,其一是「聞異則喜」,期望可聽到不同的意見,如果只有一種意見就沒必要聽和改;其二是「不求滿意」,即是在法律制定和修改的過程中,不求所有人都滿意,但要定出最後所有人都能接受和遵守的法律,這就是好的法律。

要以人大的決定為基礎作討論

港澳辦常務副主任張曉明表示,全國人大就完善特區選舉制度的重大決定,在一國兩制實踐和推進過程中有重要標誌性意義,其歷史意義將隨時間推移加深大家認識;中央領導的相關重要論述和指示,既是處理完善選舉制度要遵循的原則,亦是社會理性討論問題時的重要指引,人大3.11決定已經明確內容,就是將來完善選舉制度必須堅持的基礎,要在此基礎上討論細化和完善選舉制度,不應天馬行空,否則就會變得不聚焦。

張曉明指,全國政協副主席、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上月出席全國港澳研究會座談會時,提出在完善特區選舉制度時要把握好的三對關係,包括完善選舉制度充分尊重公民民主權利的同時又切實維護主權發展利益;既尊重和維護中央全面管治權,又尊重和維護特區高度自治權;既保證各類選舉公正公平公開,又有效阻止反中亂港分子、國際反華勢力政治代理人進入政權機關;張曉明認為,三對關係的論述對下一步完善選舉制度有非常直接的指導意義。

要深刻理解完善特區選舉制度

中聯辦主任駱惠寧表示,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在解說決定草案時曾提及會賦予選委會選舉產生較大比例的立法會議員,以及直接參與提名全部議員候選人的新職能,他認為這實際上是講述立法精神,涉及立法原意和原則。

駱惠寧稱,對此他有三點體會,一是因為選委會有廣泛代表性,可以超越某個界別、地區、團體的利益局限性,令立法會日後能夠更好代表香港社會整體利益;二是特首和立法會日後在選民基礎有了共同點,有利於處理好行政立法關係,維護行政主導體制;三是可以有效防止立法會為港獨和激進分裂勢力操控,令香港穩步發展的同時更能有效維護國家和香港的根本利益。

駱惠寧強調,要深刻理解完善特區選舉制度,是以對特區選委會重新構建和增加賦權為核心,來進行總體制度設計,完善特區選舉制度是繼國安法出台後,中央治港的又一重大舉措,相信隨時間推移,其里程碑意義會不斷顯現;中央對此事非常重視和十分慎重,早前成立工作專辦,在研究過程中也邀請香港從事選舉和法律研究的專家參與,並以多種方式和特區政府、特首溝通,不斷聽取香港社會的意見。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03-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