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呂琪:中國軍費又增漲 錢都使去什麼地方?

2021-03-17 23:31:50 最後更新日期:2021-03-18 18:21:30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D6C3DB2B B2F6 4046 AC37 7CAE0BBFE4ED2020年度全球頭十大軍費開支國家的軍費比較。(網絡圖片)

 

3月5日,在北京開幕的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提交審議的預算草案中,提及中國今年的國防支出為13553.43億元人民幣(約2090億美元),比2020年增長6.8%。此消息一出,媒體和網上的風評一如往年變得兩極化,不外乎是對「軍費太多定太少」的討論。

 

莫名其妙的友邦驚詫

外國媒體,多認為中國軍費龐大、增幅過快,同時「祭出」中國威脅論。其中最具代表性的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在3月6日發文稱,「中國已經建成世界上最大規模海軍」。報導援引美國海軍情報局(ONI)此前預測的資料宣稱,到2020年底,中國海軍艦隊擁有的艦艇數量比美國多60幾艘。而到2025年之前,中國海軍將部署400艘艦艇,也高於美軍計劃的355艘。乍看貌似有理有據毫無問題,但錯漏百出,經不起推敲。

v2 6a8c0c556d6498fa47c4bb52775cb580 1440w現時中國海軍作戰艦艇數量不少,但數量上的主力仍是中型的4000噸級多用途防空護衛艦054A及1500噸級的056系列小型近海護衛艦(近海反潛及一般制海用),和美軍的伯克級相比根本不是一個層次。(圖片來源:軍武狂人夢網站)

 

首先比較兩國軍艦噸位:美軍有11艘超級航母,還有50幾艘核動力潛艇,以及90幾艘「宙斯盾」級戰艦和大量的准航母兩棲攻擊艦,這些船艦的總噸位,遠超目前的中國海軍所有艦隻的總噸位;其次品質,以美軍海軍的「宙斯盾」級戰艦為例,美海軍擁有22艘「提康得羅加」級巡洋艦和68艘「阿利·伯克」級驅逐艦,這90艘水面艦艇上擁有超過9000個垂直發射單元,而中國海軍驅護艦隻只有大約2400個垂直發射單元。

更別提兩國在核動力潛艇方面的差距,美海軍早已實現潛艇的全核動力化,美海軍一共有50幾艘核動力攻擊潛艇,而中國海軍現在擁有的核攻擊潛艇還不超過10艘。

 

c2ba151ba9f248659b69fd9af569a34e現時號稱中國最先進的核攻擊潛艇093A型(圖中兩艘似乎是第三批次量產型),綜合噪音水平有美國退休潛艇艇長指已達洛衫磯級中 / 後期型,但相比海狼級與維珍尼亞級還有不少的差距,數量也遠遠不及。(圖片來源:新浪軍事)

 

外媒近年熱炒「中國威脅論」,無非是為了放置假想敵,同時也為增加軍費尋理由,畢竟軍費的多少需要美國會議員們批准,不誇大形勢,又怎能打動國會山的「大老爺們」?中美軍費對比,中國的軍費開支只相當於美國的四分之一,確實顯得中國很少,但是往下比較,就會發現中國的軍費開支其實比後面的第3、4、5名加起來的總和還要多。不論排名第3、4、5的是印度、俄羅斯、沙特,還是印度、英國、俄羅斯,中國這次公佈的軍費開支,仍然比後三國的軍費總和還多,這自然引起美國等友邦的驚詫和不安。

153695699 1661842640686488 3679260313098169611 n正於江南造船廠建造中的新重型常規航母。新航母用的改進型殲15艦載機,新的機電系統、儲能裝置及最重要的電磁彈射器等,研發費用(包括直接研發與相關的技術基礎開發、初期研究等)並不低。(網絡圖片)

 

 

事多當然多使錢

反觀中國,大部分的軍迷認為,中國的軍費增加還是太少,畢竟前幾年中國有過雙位數的軍費增長率。而且他們認為如果結合中國國家人口規模,這份軍費開支並不高。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和人口最多的國家,即使2021年增加了國防預算開支,中國的人均國防預算還是不足1000元。

軍迷們之所以會這樣看,主要還是愛屋及烏的心態。這幾年中國經濟、國力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但是國家面臨的安全狀況也確實較以往更嚴峻。在國土的東南沿海、台灣地區和中印邊界等地區,中國的國防力量都承擔著很大的責任。

下載 12和美國的太空計劃一樣,中國的運載火箭可以發射軍用載荷,天宮太空站的技術理論上也可以用於重型軍用衛星的研發,但沒有人會將以上研發費用當成軍費。(網絡圖片)

 

尤其是這幾年,美國全面調整亞太政策,已經毫不掩飾地把戰略目標指向中國,而美軍作為目前地球最強大的軍事力量,中國不談與其抗衡,即使自身防衛也確實需要更大的投入。而增加軍費最充分的理由,就是「錢不夠使」。眾所周知中國人口眾多,任何巨大的總量,落到人均數上就會顯得落後。「錢不夠使」講到底是軍迷們單方面看法,畢竟國防開支到底要多少,是有客觀依據,根據國家需要來制定的。

需要補充一點的是,中國的軍費是不包括核計畫、空間計畫、武警和軍民兩用設施(如邊疆公路等)、徵兵和動員等開支。這跟美國一樣,美國軍費裡就不包括能源部、NASA、國土安全部,國防部預算還分基本開支和海外應急作戰(OCO)預算。

 

1144 c6Q5P6 QHT7UEI.jpgr800x0 1解放軍兵員的薪金高低,需要連同各種津貼算上去才能作實,例如各類離開駐地開訓的項目、派駐特別地區、出國訓練、隨海軍艦隻外訪全都有津貼。若當年訓練或任務較,實得薪金可以更高。(網絡圖片)

 

軍費的三大去處

 

與全世界其他國家的國防開支相似,中國每年的軍費就是用以下這三方面:

生活費——每年中國軍費開支最大的一塊,就是軍人的生活費和差餉,除了軍營正常的生活供給,還有現役軍人的津貼以及相關的福利。簡單算一筆賬:中國目前現役軍人就有200萬,目前解放軍士兵(義務兵,理論上是公民責任,沒錢的)每人每個月的津貼大約是750元左右,士官和軍官大約在4500—9000左右,將官以上的大約是9000—22000左右。還有退役軍人的生活保障費,特別是近幾年,中國越來越重視提高退伍退役軍人的待遇,這部份開支是水漲船高,這些都要計入軍費開支。根據2020年的公開資料,每年中國的軍費中軍人生活費這一項的開支,大約為4000億左右的開支。

1548381218359東風26型導彈,有指出廠價大約2000-2500萬美元左右,連打四枚,真的要1億美元……(圖片來源:新浪軍事)

 

 

訓練費——國家的軍隊為了保持戰鬥力,每年都進行大大小小的軍事訓練和軍事演習,也是一筆不小的開支。同時軍事演習是展示中國軍力、對外釋放威懾力的一種方式。特別是近幾年,中國周邊一系列衝突事件的發生,也讓解放軍有必要展開有針對性的演習。演習中軍隊和裝備的調動、以及演習時發射的武器這都是一大筆的開支。僅以2020年8月,中國從內地向南海、西沙群島附近發射的四枚中程導彈為例,估計埋單至少是九位數了。隨著美國對華開始採取敵視以及進攻的政策,中國在對應方面也肯定要加強的,未來實戰化軍演也會增多,訓練費用只會增加不會減小。

 811c7103119b 11後勤裝備費本身也是不少的開支,例如這些太陽能溶鹽儲能技術的恒溫營房,價格可以和步兵戰車不相上下。(網絡圖片)

 

裝備費——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各國軍費真正的開支大頭,就是裝備費用。軍隊的裝備從來都是「大花灑」,解放軍也不例外,尤其是近幾年面對的外部軍事壓力開始增大,所以裝備的研發和採購費用也是巨大的。具體到解放軍每項裝備值多少錢,因為它是機密,沒有官方數字。

不過,也可以根據一些網上的小道消息大概推算一下。比如說解放軍海軍的「052D型」驅逐艦,網上有說大約每艘35億人民幣,噸位更大的「055型」驅逐艦、「075型」兩棲攻擊艦,還有船廠在建的新型國產航母,這些船隻的費用比「052D」只會更貴(PS. 不過有指075其實和052D價格相約,因為075沒有最昂貴的相控陣雷達與指戰中心),這還僅是海軍的。空軍這幾年大批量的換裝各種新飛機,「殲-10」、「殲-11」系列、「殲-20」戰機和「運20」運輸機等等,當然這些飛機的具體採購費也是保密的,不過我們簡單的參考一下美國的戰機,大概就八九不離十了。

1821正在興建中的解放軍火箭軍新訓練基地,為操練解放軍戰略部隊及其機動導彈發射車整備、躲藏、發射速度等的訓練。當中甚至有數量可能達16個的訓練用飛彈發射井(當然,戰時似乎真的可當發射井用),工程相當浩大。其地點位於內蒄古自治區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的吉蘭泰鎮。(FAS網站)

 

而且除了採購費用以外,還有服役裝備的維護費,每年我們的私家車都要做定期維護保養,何況大批的裝備進入部隊以後,維護費用自然不在話下。另外武器彈藥的儲存等等,都是要使錢。以美軍為例,其核武器總支出中,核彈頭的製造費用僅占總費用的7%,但是為其提供投射載具、配套機場等設施的費用則高達57%,由此可見武器裝備的維護費用有多高

641 2預期未來幾年會大幅增加的殲20。由於隱身戰鬥機的保養要求不低,殲20的保養費用不會和F-35A差多少,例如維修的恒溫機房、每次維修完後檢測RCS值有沒有變化的「暗房」等。(圖片擷圖自中央七台-軍事頻道)

 

根據官方公佈的資料,近幾年解放軍的國防支出中,用於裝備費用的占比逐年提升,由原來的33.25%增加到41.11%,所以軍事裝備的費用絕對不小。

除了上述三大項,科研經費也不能漏計,中國的國防科研費用並非全部算在當年的國防費用裡。這主要是由中國自己的特色所決定的,首先中國不像歐美國家,由私人軍火商來主導武器裝備的研發,國家不撥發經費,私人軍火商對於科研投入會比較小心謹慎。中國因為絕大部分軍事裝備都是國企生產,國家對於這些企業的經費投入有專門部門和管道,確實不能一概算入國防費用。近幾年,中國也開始走平戰結合的道路,鼓勵越來越多的一般企業,開始進入國防裝備採購名單,這些公司為了爭取訂單,也會自籌資金進行部分科技研究,特別是外貿的裝備,比如成都飛機製造廠的「梟龍」系列戰鬥機、重慶鐵馬汽車廠的「VN-4」輪式裝甲車等等,都是由廠家自籌資金研製的裝備。

至於有人問,目前中國的國防費用到底多還是少呢?筆者以為兩千多年前孔聖人就說過了:君子多乎哉不多也!

U2142P27T1D576905F3DT20091210154125過去由於軍費不足,中國很多使用新技術的武器都是率先出口國外賺外匯,同時也爭取測試數據,回饋國內的坦克研究工作。著名的巴基斯坦軍MBT-2000坦克就是一例,其研發成果最後都回流到99式坦克與96A式坦克……(圖片來源:新浪軍事)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1-03-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