錄音外洩被批雙重標準 藍韜文:英國可與侵人權國做生意

2021-03-18 13:16:38 最後更新日期:2021-03-18 14:14:40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EswQRKPXIAETz LDominic Raab Twitter 圖片

英國《赫芬頓郵報》日前公開一段英國外相藍韜文 (Dominic Raab)的錄音,他表示若英國只局限於與符合國際人權標準的國家進行貿易,將無法與未來有潛力的國家達成更多協議,言論隨即引發政界人士及人權組織批評。

英國視中國為系統性競爭對手

英國政府16日發表名為《置身競爭時代的全球化英國:安全、國防、發展與外交政策綜合審查》的外交國防評估報告,並形容中國為「系統性競爭對手」,承認中國對英國的經濟安全構成最大威脅,不過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其後表示,英國將繼續追求與中國建立「積極的貿易和投資關係」(a stronger and positive economic relationship)。

會議錄音外洩引發風波

同日,《赫芬頓郵報》公開一段英國外相藍韜文的錄音,他認為英國應該與全球自由貿易,「如果我們(英國)只與符合《歐洲人權公約》(ECHR)的國家進行貿易,我們將無法與具增長潛力的市場做更多生意」。他強調,不會只因為出現一些問題而放棄整段關係,應以對話改變對方的行為。

議員批評藍韜文違反承諾

消息傳出後,在野工黨影子外相藍麗珊(Lisa Nandy)批評藍韜文違反先前的公開承諾,直指英國政府缺乏道德指標。她強調,如果藍韜文相信英國是國際社會上的正義力量,就應該馬上停止與涉嫌種族滅絕或侵犯人權的國家簽訂貿易協議。

人權組織形容言論令人心寒

國際特赦組織英國分會總幹事艾倫(Kate Allen)則認為藍韜文的言論令人心寒(chill down the spine),令全球人權倡議者感到震驚,敦促英國政府在簽訂任何貿易協議前,先進行適當影響評估。

英外交部稱錄音經剪輯扭曲藍韜文言論

對此,英國外交部發言人澄清指,錄音是經剪接,意圖扭曲外相藍韜文的言論,又指在會議中的完整發言,清晰地重申英國一直為人權挺身發聲,包括引用《馬格尼茨基法》制裁個別人員和機構,並放下貿易利益,在聯合國對議題提出關注,並以謹慎態度處理雙邊關係。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03-1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