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爾巴喬夫:蘇聯解體違反了人民的意志

2021-03-18 16:33:01 最後更新日期:2021-03-18 17:34:01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Untitled 11987年,以蘇共總書記身份,在第二十屆蘇聯共青團大會上發言的戈爾巴喬夫(左),今年已屆90歲高齡(右)(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圖片)

昨日(17日),是蘇聯舉行所謂「關於保衛蘇聯的全民公投」30週年。蘇聯最後一任蘇共總書記兼首任(也是最後一任)蘇聯總統戈爾巴喬夫,在接受俄羅斯媒體採訪時表示,他認為蘇聯的崩潰是違反了「全體人民的意志」。

俄羅斯《國際文傳電訊社(INTERFAX.RU)》在蘇聯全民公投30週年之際,採訪了這位蘇聯前總統米哈伊爾・戈爾巴喬夫(Mikhail Gorbachev)。他認為,30年前舉行的這次全民公投是「必要而公正的」,而他認為蘇聯的崩潰是違反了「全體人民的意志」。

七成民意支持社會主義蘇聯

1991年3月17日,蘇聯全民公投是整個蘇聯歷史上唯一的全民公投,討論了是否保留蘇聯,並更新為各個加盟共和國都享有平等的新聯盟。該公投的內容是:

“您是否認為將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聯盟保留,並將其更新為一個任何民族的個人權利和自由都得到充分保證的,各個主權共和國平等的新聯盟是必要的?”

公投的結果是,在1.856億登記為選民的蘇聯公民(佔乎合投票資格公民80%)中,1.485億(79.5%)參加了全民公決;他們當中的1.135億(76.43%)投贊成票,表示贊成保留蘇聯。如按加盟共和國來劃分,全部加盟共和國的贊成票均超過七成,在中亞地區的加盟共和國,贊成比例更高達九成。

戈爾巴喬夫對國際文傳電訊社表示,「公投的結果不僅有趣,而且令人驚訝:絕大多數蘇維埃人民都表示贊成維護蘇聯。」

他回顧說,正是在這次全民公投的基礎上,進行了制定《新聯盟條約》的進程,「草案已作了充分準備,應於1991年8月20日簽署,但國家緊急委員會的政變破壞了這項條約的效力」。戈爾巴喬夫強調:「這是違反人民意願的方式。蘇聯的破壞無非是違反了全體人民的意願。」

八月政變改變了一切

《新聯盟條約》是蘇聯政府1991年公布的新的共和國聯盟辦法,使原先的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聯盟轉變成為全新的蘇維埃主權共和國聯盟,後來又改稱「主權國家聯盟」,將「社會主義」刪除了。條約文本於1991年8月14日公布,原定於當年8月20日簽署。

但蘇共內部對《新聯盟條約》的意見分歧,部份人認為由於新聯盟條約使得蘇聯各共和國主權獨立,蘇聯實際上由聯邦轉變為邦聯,於是在當年8月19日發動了八月政變,成立了國家緊急狀態委員會接管權力,試圖維護蘇聯原有的聯盟體制、避免蘇聯實質上解體。不過,這場政變只維持了三天便失敗告終。

8月24日,戈爾巴喬夫聲稱因為蘇共中央及政治局和書記處沒有堅決反對政變,故要求蘇共中央自行解散,自己則辭去蘇聯共產黨總書記職位。25日,蘇共中央書記處發表聲明,宣布接受自動解散蘇共中央的決定。其後,各蘇聯加盟紛紛宣布獨立,至11月6日,時任俄羅斯總統葉利欽發布行政命令,終止蘇共和俄共在俄羅斯的活動,並解散其組織機構,蘇共正式解散。當時,仍留在蘇聯內的共和國僅剩俄羅斯、白俄羅斯、哈薩克、烏茲別克四國。

1991年12月8日,蘇聯三個創始國:俄羅斯、烏克蘭和白俄羅斯的領導人葉利欽、克拉夫楚克和舒什克維奇簽署了《貝洛夫日斯基協定》,宣布終止蘇聯的活動及建立獨立國家聯合體。12月25日,戈爾巴喬夫職去蘇聯總統職位,蘇聯國旗從克里姆林宮降下,取而代之的是俄羅斯三色旗,蘇聯從此不復存在。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1-03-1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