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審法院法官韋彥德﹕若香港法治受損將離開終院

2021-03-19 16:07:55 最後更新日期:2021-03-19 16:40:50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103195終審法院海外非常任法官韋彥德(網絡影片截圖)

英國最高法院院長、香港終審法院海外非常任法官韋彥德在參與英國上議院憲制委員會17日舉行的視像會議時表示,因應《港區國安法》及香港選舉制度改變的情況之下,如果香港的司法獨立及法治受損,情況變得不再可以本著良心服務,將會離開香港終審法院,而且亦不會提名其他法官來港。

如果香港的法治受損將會離開終院

 英國上議院憲制委員會於英國時間17日舉行年度年度聽證會視像會議,英國最高法院院長、香港終審法院海外非常任法官韋彥德(Robert Reed),被問及在何種情況之下會考慮是否留任本港終審法院法官。韋彥德表示,如果司法獨立受到損害,或是預期要作出違反法治的行為,又或是香港情況已不可本著良心服務,將會離開香港終審法院,亦不會提名其他法官來港。

韋彥德指,上述的情況要非常小心處理,因為是一個嚴重的決定,在短期之內會與外相藍韜文,大法官兼司法大臣白樂彬商討,根據香港的情況,審視派遣法宮來港的安排,他強調英國法官對香港人負有責任,亦不會令英國最高法院聲譽受損。另一名終審法院海外法官賀知義(Patrick Stewart Hodge)表示,認同韋彥德的看法,又認為在困境中協助香港人和香港法院,與保護英國法院名聲與地位兩者存有衝突。

岑耀信認為香港司法獨立未受干預

英國最高法院前法官、香港終審法院海外非常任法官岑耀信(Jonathan Philip Chadwick Sumption)則於《泰晤士報》撰文指,要求英國法官辭任終院非常任法官的人,未能分清民主和法治,香港從來都沒有民主,但法治一直存在,英國留給香港最重要的遺產亦非民主,而是法律制度;

岑耀信認為,中國和特區政府至今未有干預香港司法獨立,即使《港區國安法》引起兩極輿論,但它列明對人權的保障,包括新聞和示威自由,要保障這些條款得以落實,最好擁有獨立的司法;香港法院的工作可更好地履行公義,作為香港的法官要服務香港人必須以他們利益為首,而非依從英國政客的意願,會繼續留在香港的法院。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03-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