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東局勢緊張:頓涅茨克整個接觸線局勢都在惡化

2021-03-19 18:39:41 最後更新日期:2021-03-19 18:43:38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螢幕截圖 2021 03 19 下午6.35.122014年,基輔當局對頓巴斯地區展開大規模軍事行動,試圖消滅當地的武裝民兵但未成功。圖為2014年雙方爭奪頓涅茨克國際機場的戰鬥畫面。(視頻擷圖)

近日,烏克蘭東部頓巴斯(Donbass)地區局勢漸趨緊張。烏克蘭軍隊在盧甘斯克和頓涅茨克持續與當地武裝組織交火,並互相指責對方違反停火協議。同時,烏克蘭不斷向這一地區增派兵力和重型裝備。當地局勢引起俄羅斯和歐安組織的擔憂。

據《環球時報》援引《俄新社》7日報導,烏克蘭內務部長顧問波采盧伊科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烏準備採取措施「收復」頓巴斯領土,並表示 「一切準備就緒。我們準備收復這些領土,我們願意保障那裡的任何活動。」

俄羅斯《觀點報》11日的報導,烏軍當天發動砲擊損壞了頓涅茨克附近的一條天然氣管道,一個村莊由於烏克蘭安全部隊的砲擊而發生斷電,上千名居民無電可用。而在10日,烏軍與盧甘斯克地區的民兵在米哈伊洛夫卡村莊發生了激烈衝突。雙方在交戰中使用了榴彈發射器、迫擊砲、反坦克導彈以及各種其他輕、重武器,做成烏軍一名士兵死亡,一人重傷,雙方互相指責對方違反了停火協議。

在11日的交火發生前,網絡上(9日)出現幾段視頻顯示,在第聶伯羅彼得羅夫斯克州首府,載有烏軍坦克、自行火砲等裝甲車輛的火車在當地出現。俄《真理報》稱,烏軍用3列火車將約200輛坦克和裝甲車送往頓巴斯地區。第聶伯羅彼得羅夫斯克州東部與頓涅茨克州相鄰,是交通要地。同日另有視頻顯示,載有烏軍T-64坦克的火車專列出現在羅濟夫卡(Rozivka),並正前往伏爾諾華卡(Volnovakha),這裡則是從南方通往頓涅茨克的交通要衝。

俄、烏均承認局勢緊張

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11日表示,克里姆林宮收到有關頓巴斯停火線上緊張局勢加劇的信息,這可能引發新的衝突。這是一個熱點地區,任何挑釁都可能引發大的衝突,俄對此表示關切。

基輔當局則否認《俄新社》在7日的相關報道,烏克蘭《基輔郵報》報導稱,烏克蘭國家安全與國防委員會秘書丹尼洛夫12日表示,烏克蘭領導層已充分意識到東部局勢惡化,但情況完全可控。烏克蘭總統辦公室主席安德烈・耶爾馬克於10日公開表示,烏克蘭已完成法國和德國提出的和平解決頓巴斯局勢的計劃。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則17日報道,本周二與烏方在「聯合停火控制與協調中心」進行定期會議後,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代表團安全小組組長阿列克謝・尼科諾羅夫表示,與烏克蘭部隊的整個接觸線的局勢都在惡化。

尼科諾羅夫稱:「今天,我們在整個接觸線上都看到了局勢的惡化:烏克蘭軍隊正在越來越廣泛地使用各種口徑的迫擊炮」。尼科諾羅夫解釋說,在會議期間,討論了主要問題,如給局勢降溫、消除違反停火協議情況等等,但基輔方面在會議中表現消極。

歐安組織對局勢表示關注

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Organization for Security and Cooperation in Europe, OSCE)烏克蘭事務特別代表海蒂・格勞本周三(17日)與三方接觸小組(Trilateral Contact Group on Ukraine, TCG)進行視像會議後亦表示,頓巴斯地區違反停火協議的事件正在逐步增加。

據俄《塔斯社》報道,根據歐安組織特別監測團的評估,自2020年11月以來,違反停火的次數逐漸增加,令人遺憾的是,這對沖突地區的平民造成了不利影響。格勞指出,衝突各方一直在相互指責,尋求通過武力解決衝突。

烏克蘭在2014年初發生第二次顏色革命後,東部頓巴斯地區的親俄民眾宣布獨立,分別成立了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和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2014年4月起,基輔當局對頓巴斯地區展開大規模軍事行動,試圖消滅當地的武裝民兵但未成功,衝突共造成約13000人死亡。

經國際社會斡旋,雙方在2015年2月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達成停火協議,確定了停火線,大規模武裝衝突因而得到控制,但小規模交火事件仍時有發生。

發佈於 軍事
By 2021-03-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