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包】歐洲難民潮:一張震撼人心的圖片

2015-09-04 18:09:08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來自敘利亞的三歲小人蛇阿蘭的屍體被發現在土耳其海岸上。 圖片來自網絡) (來自敘利亞的三歲小人蛇阿蘭的屍體被發現在土耳其海岸上。 圖片來自網絡)

今天,一張來自土耳其的照片震碎了全世界人的心,照片中紅杉藍褲的無辜稚子面朝下倒臥在海灘上,早已無呼吸,小小的屍體被發現在土耳其海灘上。難民潮引發歐洲人道危機,網友在推特上轉發照片,並評論「人道擱淺」(humanity washed ashore)。

三歲的小男孩名叫阿蘭·庫爾迪,是來自敘利亞的庫德族。2日前,他隨一家人從土耳其博德魯姆登船出發,擬前往希臘科斯島,只可載4人的「蛇」船上擠了23人,小船開出4分鐘後就進水。阿蘭、五歲的哥哥和媽媽全部罹難,一家人只有父親得以生還。

(英國媒體《每日郵報》製作漫畫,送別阿蘭。圖片來自網絡) (英國媒體《每日郵報》製作漫畫,送別阿蘭。圖片來自網絡)

今年命喪地中海的偷渡客已達2500人,外媒形容地中海已成為難民墳場,被認為是歐洲之恥。截至9月1日,抵達歐洲的難民、尋求庇護者和移民估計人數已達35.1萬。聯合國難民署估計,全球每122人就有1人因戰亂、災難等原因被迫離開家園。洶湧的難民從何而來?他們的去處又在何方?香港輕新聞帶來歐洲難民潮詳情梳理。

「阿蘭」們從哪兒來?

2011年迄今,25萬人死於敘利亞內戰,700萬人流離失所,400萬人逃往周邊國家,五年內戰沒有要結束或緩和的跡象。據報導,今年來到希臘沿海的16萬難民中63%都是敘利亞人。

除內戰因素外,恐怖組織的攻擊亦成為死亡與難民產生的重要因素。阿蘭的家鄉科巴尼臨近土耳其邊界,長期由庫德族軍隊控制,但自2014年起開始遭到伊斯蘭國IS攻擊,幾度易手。而英美兩國,就因出兵伊拉克、導致伊斯蘭國崛起而備受譴責,被認為是敘利亞難民產生的深層次原因。

除此以外,亦有來自中東及非洲的移民為逃離貧窮和迫害,選擇遠離家鄉。

(2014年各國產生難民數,圖中顏色深淺代表難民數量。 圖片來自香港輕新聞) (2014年各國產生難民數,圖中顏色深淺代表難民數量。 圖片來自香港輕新聞)

(2014年各國接受難民申請數,圖中顏色深淺代表申請難民數量。 圖片來自香港輕新聞) (2014年各國接受難民申請數,圖中顏色深淺代表申請難民數量。 圖片來自香港輕新聞)

有財力的難民支付5000至6000美元給人蛇集團,冒死前往歐洲。據聯合國數據,今年至今已有逾30萬難民橫渡地中海,遠高於去年全年的21.9萬人。其中20萬人抵達希臘,11萬意大利上岸。

偷渡路線主要有三條:

  • 中地中海路線:由北非橫渡地中海到意大利或馬耳他
  • 東地中海路線:途徑希臘、保加利亞南部及土耳其前往歐盟國家
  • 西巴爾幹半島路線:一部分難民就來自巴爾幹半島國家,另外是來自中東的難民經由保加利亞-土耳其,或者希臘-土耳其陸地或海界,再途徑西巴爾幹半島前往匈牙利。

0904 難民潮 1

「阿蘭」們的前方

據歐盟規定,即都柏林協議,難民應在入境歐盟的第一個成員國家申請政治庇護,大部分難民進入的第一個國家是希臘和意大利。而意大利經濟表現欠佳,難施援手,希臘更身陷債券危機,自顧不暇。移民者本身也希望前往德國等富裕國家。

早前,歐盟各國因消極應對難民潮而備受批評,只有德國明確表示願接待難民。德國政府預計今年最少有80萬人湧入,是去年4倍,甚至可達100萬。德國內部也因此產生不少爭論,民調顯示,約一半德國人擔心政府無法應對難民問題。

不過,在阿蘭的照片被媒體大量報導、轉發後,各國政府飽受輿論壓力,開始行動;社會各界亦發聲呼籲「歡迎難民」。英國首相卡梅隆一改口風,稱「身為父親,被敘利亞小童的照片深深打動」,承諾英國在難民危機中「會履行道義責任」。

歐洲各國提供福利一覽

  • 德國:1.提供住房、食物、衣服及醫療照護;2.每月視情況可領取112至184歐元現金

  • 瑞典:1.視難民家庭情況,每月領取60至225歐元現金;2.等待期間可申請每日生活所需

  • 英國:1.每人每週領取月36.95英鎊(約50歐元),孕婦及兒童每週多領取3至5英鎊;2.孩童自5到17歲享受免費教育,均享有醫療照護。

  • 法國:1.視情況每月領取91至718歐元不等;2.可享受醫療照護,6至16歲需上學

  • 比利時:1.難民收容中心提供食、衣、住及身心、法律輔導;2.聯邦政府提供成人每週可領取6.5歐元,12歲以下3.5歐元,另有地方政府提供金額不等的補貼

  • 荷蘭:1.在難民中心有住所者,成年人每週可領取32.37歐元,單親父母另加11.29歐元;2.難民中心無住所者,成年人每週55.16歐元,單親父母加領28.45歐元。

據悉,歐盟委員會主席將於9日提出難民配額計劃,提出將目前滯留意大利、希臘及匈牙利的難民由歐盟各國均分,並將配額由7月商議得出的4萬提升至16萬。

By 2015-09-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