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溝針」研究招募100人:先復必泰後科興

2021-03-22 15:51:34 最後更新日期:2021-03-22 16:30:22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cover0322政府新聞網片段截圖

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共同召集人孔繁毅21日透露,港大將展開「溝針」計劃,目標招募100名18歲至60歲健康人士,混合接種兩種不同技術平台的疫苗,了解中和抗體及保護力會否較好。

對象為18至60歲健康人士

身兼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共同召集人、香港大學醫學院內科學系臨床教授孔繁毅21日於無綫電視節目《講清講楚》表示,他正帶領港大團隊展開「溝針」研究,計劃招募100名18至60歲的健康人士,先接種復必泰疫苗,並在4星期後再種復科興疫苗。但他提醒市民,不可自行「溝針」。

已獲衞生署發出臨床測試證書

孔繁毅指,參與研究的人士將會與接種同款疫苗的同年齡、同群組人士對比,觀察為期一年,如果未達100人參與,亦至少須50人。孔繁毅指,復必泰或mRNA類的疫苗不但刺激中和抗體,亦刺激細胞介導免疫抗體反應,相信其後再接種滅活技術的科興疫苗,或會令免疫反應更強,抗體維持更久,研究已獲衞生署發出臨床測試證書,下周可以招募市民參與。

許樹昌︰市民如感好奇無過敏可參與

政府專家顧問許樹昌22日於商台節目中指出,外國已有類似研究,但仍缺乏數據指「溝針」是否會提高保護率。而在疫苗面世不久,核酸疫苗藥廠與牛津阿斯利康也合作研究「溝針」,也有些大型研究正在進行。

問及甚麼人適合嘗試參與研究實驗時,許樹昌稱,這屬於個別選擇,沒有說甚麼人適合,最重要是沒有對疫苗或藥物有嚴重過敏反應,如果感到好奇也可以嘗試。

鍾南山透露內地研混合不同疫苗

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呼吸系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鍾南山20日參與粵港澳線上研討會時表示,內地當局正在研究接種第三劑疫苗或混合兩款不同疫苗,他認為混合疫苗利用不同方法去激發免疫力,作用或更大,惟有關說法仍需詳細研究。會上,他又稱讚香港封區措施,並指若再有大規模群組爆發,應擴大監察。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1-03-2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