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英年:M+博物館從無計劃開館時展出艾未未爭議作品

2021-03-29 14:00:00 最後更新日期:2021-03-29 15:17:37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Cover 20210329RTHK港台新聞片段截圖

M+博物館風波不斷,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唐英年29日表示,M+博物館從來無計劃展出藝術家艾未未被指不雅的作品,他強調,策展不是一個「雜貨攤」,不是所有展品都要展出。

唐英年:策展不是一個雜貨攤

西九M+博物館將於年底開幕,唐英年今日(29日)陪同立法會議員參觀西九文化區,他見記者時主動提到中國異見藝術家艾未未向天安門廣場「舉中指」的作品爭議時。

唐英年否認館方是「跪低」,強調M+博物館從來無計劃展出藝術家艾未未被指不雅的作品。他續指,目前館內共有8000件藏品,只有部分將於年底博物館開幕時展出,「策展不是一個雜貨攤,不是一間商店將所有東西都放出來」。

營運會遵守基本法及國安法

唐英年重申,M+博物館為公共營運博物館,一切的營運會遵守基本法及國安法,以最高專業操守運作。他指,作為世界級當代博物館,所有展覽及藏品以研究學術為基礎,會以專業、客觀、持平的標準,並尊重社會上不同的人士及多元文化。

特首表明信任是知道他不會逃避責任

唐英年說,自己是管理局第一個官方成員的主席,現時作為非政府成員的主席,所有事情都會負責,特首林鄭月娥表示對他百分百信任,因為知道他不是逃避責任的人,他會會秉持把關功能。他強調,香港是自由社會,基本法之下有言論自由,在民主開放的社會,有不同的批評及聲音是正常及健康。

林鄭強調若有衝突必嚴肅處理

針對西九文化區M+博物館有展品被指涉違《港區國安法》,特首林鄭月娥23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香港是依法辦事的地方,如有文化工作與《港區國安法》有衝突,便需要嚴肅及認真處理。她補充,現時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為唐英年,對他有百分百信任,相信他能將工作處理得好。

容海恩指有藝術品或違《國安法》

新民黨立法會議員容海恩早前不滿西九文化區M+博物館網頁展出中國異見藝術家艾未未作品,強調博物館以公帑建造,質問特首林鄭月娥為何西九文化區內會有疑似違反《港區國安法》、侮辱國家尊嚴的藝術品。當時林鄭月娥回應指,政府能分辨創作自由和散播仇恨、破壞國家安全的界線,會特別警惕有關事情。

陳錦成:容海恩或見識少

事件隨即引起社會關注,藝發局視覺藝術小組主席陳錦成在港台節目《千禧年代》中直指容海恩「可能見識少」,又指艾未未的作品基本方向是挑戰權威,若只說他挑戰中國權威象徵,是沒有完整地理解艾未未的作品。他說,藝術館有教育作用,提供資源讓例如容海恩這類不太認識文化藝術的人,虛心去學。

館長指以歷史、學術及事實考慮展品收藏

西九管理局3月12日曾安排傳媒參觀M+博物館大樓,當時館長華安雅亦被問及會否展出艾未未的作品,以及六四事件和反修例示威的相關藝術品時,華安雅當時回應稱無問題,並指M+是建基於歷史和學術事實考慮展品收藏。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03-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