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地鐵施工廣告「不注意安全妻改嫁孩子被打」捱批遭撤

2021-03-23 16:23:14 最後更新日期:2021-03-23 16:32:49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Cover CHINA網絡圖片

近日,深圳地鐵項目部一則提醒安全施工的廣告成為焦點,廣告以漫畫形式指孩子爸爸在工地不注意安全導致事故,其後媽媽改嫁,孩子被打。事件引發網絡熱議,有人認為該廣告通俗易懂,亦有人質疑漫畫表達不當,帶有羞辱性。

網民質疑漫畫表達不當

《南方都市報》指,涉事廣告屬於深圳地鐵16號線工程施工總承包某工區項目部,從有關圖片可見,該廣告牌的漫畫寫上「孩子因為爸爸在工地不注意安全導致事故,他的媽媽和別的男人結婚,那個男人打他」,「還花他爸爸的撫卹金,並且嘴裡還罵他的爸爸掙錢不要命」。

相關圖片近日於網上瘋傳,有人指出,漫畫表達不當,亦帶有羞辱性,不應當成安全廣告,但也有網民認廣告通俗易懂,工人更容易理解。

01微博圖片

工作人員:宣傳內容並非對外

對此,深圳地鐵建設集團工作人員表示,相關宣傳畫屬於工地內部宣傳畫,施工方往往會建設自己的文化宣傳長廊,其中的宣傳內容並不是對外的,而是對參加施工的工人進行宣傳, 而工地圍擋外部都會統一要求裝飾指定的畫面。

相關部門已將漫畫撤下

另一方面,該項目部所在的深圳市坪山區田心居委會日前回應說,施工方只是想提高工人的安全意識,漫畫可能有些措辭不當,且未經內部審核。相關部門已將漫畫撤下,並換上安全政策法規的講解海報。

新京報:對施工人員及其家人的羞辱

事件亦引起不少媒體關注,當中《新京報》23日發表評論指,若是有關廣告是對施工工人道,「在工地不注意安全,你妻子孩子以後怎麼辦?」,這說法或許沒問題,但非要用妻子改嫁、孩子被家暴等情況強調後果很嚴重,在孩子被家暴跟施工不安全間強行建構起某種因果關聯,就有些過火,「某種程度上,這何嘗不是對施工人員及其家人的羞辱?」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21-03-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