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蓋包裝有瑕疵 港澳即日暫停復必泰疫苗接種

2021-03-24 12:00:21 最後更新日期:2021-03-24 15:29:09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COVER TVB 0324無綫新聞片段截圖

政府24日指收到復星實業(香港)有限公司通知,注意到批號為「210102」的復必泰疫苗藥瓶封蓋包裝有瑕疵,須即時暫停接種,而澳門政府今早亦宣布暫停接種復必泰疫苗。

另一批號疫苗產品亦須封存

政府於新聞稿中表示,到目前為止,未有發現任何理由認為產品安全存在風險,但為謹慎起見,須暫停接種直至有關調查結束,而本港另一批號為「210104」的疫苗產品,亦須進行封存,暫時不予接種。此屬預防性措施,旨在持續確保疫苗接種安全。政府指,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即日起暫停接種復必泰疫苗,直至另行通知。

澳門亦宣布暫停接種復必泰疫苗

此外,澳門當局今早亦宣布即日起暫停接種復必泰疫苗,澳門新冠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表示,收到復星實業書面通知指收到代理商通知部分批次包裝有瑕疵,BioNTech及復星醫藥已開始調查。

聶德權對造成不便感「唔好意思」

對於為今日接種疫苗的市民造成不便,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下午於記者會上稱,本港至今使用的復必泰疫苗屬「210102」批次,另一個「210104」批次仍未開封使用,暫停接種是謹慎和預防措施,對造成不便感到「唔好意思」。

部分疫苗樽蓋鬆脫、樽身有污漬

衞生署署長陳漢儀指,受影響批次已接種15萬劑,有醫護人員曾向政府匯報問題,當中8次涉及包裝有裂痕、14次涉及樽蓋鬆脫或樽身有污漬。她稱,當注入鹽水稀釋疫苗時,由於樽身壓力大,部分液體濺出,只要出現有關問題,會立即棄置針筒和疫苗。她強調,已接種首劑復必泰疫苗的市民毋須擔心,強調若疫苗有問題就會棄用。

何栢良指42日內接種無礙保護力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於商台節目中指,事件涉及包裝瑕疵,而非藥物品質或安全問題,相信不會對已接種復必泰疫苗的人士構成影響。他補充,按外國臨床數據,接種首劑後的成效達9成,一般會在3星期後接種第二劑疫苗,但在42日內接種亦不會影響保護力。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1-03-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