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中國海外島嶼領土主張的基礎

2015-12-28 15:56:09
蘇蘭斯

2015 年起於「香港輕新聞」開博評論時事。
2019 年成為香港電台一台「講東講西」節目招才計劃「才雋」,「哈林奭失眠」主持,在後不惑之年在多媒體界開展 Slasher 事業。
正職於航運物流公司總部,曾派駐國內工作五年,有豐富的商業機構管理經驗。善用案例類比,數據作理性持平分析。
香港中文大學會計學士、香港公開大學電子商貿碩士、美國麻省理工(MIT)供應鏈管理碩士。

https://www.facebook.com/lanceso
senkaku-diaoyu-islands

今年中國跟菲律賓,越南在南海及日本在釣魚台等島嶼主權爭議越演越烈,各方不斷各出法寶宣示自己的主權。中國據報更出動武裝漁政船進入釣魚台五十公里內巡航,為近年官方最進取的行動。而在南海填海建機埸及港口更顯示維護主權的決心。中國跟鄰國對無人外島的爭論說白是為經濟資源,之前因為技術限制,海底資源不易開採,爭論不大。今日技術再是問題,經濟因素自然引起鄰國對無人外島的興趣。

國際關係很小見到絕對的對錯善惡,當身為中國人認為那些領土主張理所當然,他國人民也有同樣的認知。各國人民大多認為自己國家對,他人錯。其實歷史上各國領土不斷增減,世界上並沒有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說的神聖不可侵犯的領土;任何主權國家對爭議領土的主張必需要靠經濟及軍事實力來支持,否則只是空談。

要有效支持領土主張當然不能只靠口講跟歷史証據,還是要靠海空軍對島嶼實行無間斷的有效控制。中國今日有外島領土糾紛直接原因是明清兩朝長期海禁,放棄了這些島嶼的控制加上甲午戰爭後海軍覆滅。自此至朝鮮戰爭後中共再建現代化海軍中間有至少七十年基本上沒有遠洋作戰能力,完全失去對外島的有效控制。而同時期菲越兩國並未獨立建國(越南是法國殖民地,菲律賓是美國殖民地),很多有領土糾紛的無人外島二戰前基本上長時間沒有主權國家實行有效及持續的控制。

美國出於政治考慮二戰後把釣魚台交給盟國日本,中國失去釣魚台的有效管治至今已經有近一百二十年(自清政府把台灣連同釣魚台割讓給日本起),日本收到美國禮當然吾會輕易放棄,台灣國民黨政府當年需要美國保護亦無能為力。時至今日,日本仍然對釣魚台實行有效控制,中國亦自知海軍加上經濟實力並非日美同盟對手,釣魚台的領土主張在可見的將來只能停在口講。最近中日關係冰封,中國派船舶到釣魚台水域已是非常進取行為,但短期內中國並未有實力對釣魚台實行有限管治,除非日本繼續衰退,中日經濟軍事實力距離拉大,現狀將難以打破。

南海情況就剛好相反,二戰後菲越建國後並未對大部分中國領土主張的海島進行有效控制,至中國再建海軍,在南海建油田,海空基地,兩國現在出來叫叫跳跳,基本並無軍事實力跟中國爭。但國人要自知,越菲獨立晚加上海軍不如中國,爭不贏,但一部分外島離兩國都很近,在二百海浬專屬經濟區內,他國人民的不滿亦有道理。

外島問題的所謂歷史証據其實對於中國並不十分有利,搬出明朝的鄭和來證明海外領土應該被今日的中國繼承亦只是對內的宣傳口號,這亦是中國不願意國際法庭仲裁的原因之一。利益之前各方亦很難退讓。唯有加強海空軍建設,加上經濟軟實力在外交上不戰而屈人之兵,才能保護外島免受甲午戰爭後被外國瓜分送禮的覆轍。

By 2015-12-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