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包】新疆棉事件主角「BCI」是甚麼組織?

2021-03-26 10:58:39 最後更新日期:2021-03-26 12:57:24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103265BCI圖片拒用「新疆棉」事件繼續發酵,除了H&M外,內地官媒《人民日報》亦點名Burberry、adidas、Nike、New Balance等BCI組織成員,涉及與新疆棉花「切割」言論,似乎矛頭直指BCI組織。究竟BCI是甚麼組織?與各大品牌拒用「新疆棉」有甚麼關係?

BCI曾指新疆存在「強制勞動」

「新疆棉」事件愈演愈烈,《人民日報》25日於微博發文,除了H&M以外,Burberry、adidas、Nike、New Balance等BCI組織成員,在過去兩年內,都曾經發表發表過與新疆棉花「切割」言論,劍指BCI組織。


2103259微博截圖

BCI組織全名為瑞士「良好棉花發展協會」(Better Cotton Initiative),BCI於2020年10月發布新聞稿,並曾在今年3月重新編輯,指新疆地區存在「強制勞動」及其他「侵犯人權」的情況,這不符合該組織的行為標準,因而自2020年3月,該組織暫停向新疆的棉花發放許可證;自「新疆棉」事件爆發以後,有關新聞稿已不能瀏覽。

美國法案通過後提出抵制倡議

BCI成立於2009年,總部位於瑞士日內瓦,該組織自稱是全球性非營利組織,主要成員包括棉花種植單位、棉紡織企業和零售品牌,其目的是為農民,環境和未來的每一個尋找更可持續的解決方案,在全球21個國家和地區推廣更好的棉花種植標準及行動;組織最初獲得adidas、Gap Inc.、H&M、 IKEA等企業及樂施會、世界自然基金會等機構支持。

BCI組織提倡「體面勞動」及制定棉花相關標準,要求成員必須使用組織認定符合標準的棉花,從而在產品上使用BCI的標誌。截至2017年,該組織已有1,197個正式成員,其中包括85個零售商和品牌成員,1,039個供應商和製造商成員、32個生產組織成員、31個協會成員,以及12個準成員。

美國國會在2020年9月22日通過《防止強迫維吾爾勞動法》(Uyghur Forced Labor Prevention Act),BCI組織其後就有抵制新疆棉花的倡議,並獲得成員的響應,蘊釀出「新疆棉」辱華事件。

該組織成員涵蓋多間國際品牌

除了H&M以外,亦有多間國際知名服裝品牌是BCI組織成員,包括Nike、Adidas、Gap、Burberry、IKEA、PumaNew Balance、Decathlon、Tommy Hilfiger等;亦有內地網友製作出相關品牌的圖表,如果事件繼續發酵,可以預期內地民眾的抵制行為會日漸擴大,而各大品牌亦須就此議題「表態」。

2103261內地網友製作的BCI成員圖表(微博圖片)

有公司發表聲明宣布退出組織

曾屬於BCI組織成員的中國品牌安踏體育,在24日發表聲明,指安踏體育於2019年成為該組織成員,然而針對該組織近日的聲明,正在啓動相關程序退出該組織;安踏體育一直採購和使用中國棉產區出產的棉花,包括新疆棉,在未來也將繼續採購和使用中國棉。

2103262微博截圖

FILA中國於25日晚間發表聲明稱,已啟動相關程序退出BCI組織,並指公司的絲柔綿相關產品原料就是新疆棉花。

2103263微博截圖

BCI上海﹕新疆無發現強迫勞動

內媒《界面新聞》25日採訪BCI上海辦事處,有該組織員工回應指,BCI中國團隊沒有在新疆發現強迫勞動,個別品牌行為與其無關;針對該組織前後不同的取態,該組織員工稱﹕「沒有價值觀上面的分歧,我們其實都沒有說在新疆有強迫勞動,而且我們中國團隊基本上是確定的,一直都是沒有的。但是迫於各方面的壓力,我們做出了暫停項目的一個決定」,個別品牌的決定與該組織無關。

2103264

 

 

發佈於 懶人包
By 2021-03-26

手機分享本文: